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其他重点信息 >救灾与应急管理信息
    千山区应急管理局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时间:2023-06-21 02-53来源:应急管理局作者:点击:

    千山区应急管理局统筹区内应急物资储备和救援力量,修订各类应急预案,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

    (一)通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现已查明了全区公共服务设施、非煤矿山、危化企业、政府管理能力,森林消防能力、救灾物资储备能力、乡镇、社区和家庭减灾能力;摸清了自然灾害包括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和森林火灾的历史灾害和现阶段致灾孕灾基本情况,获得了全区自然灾害风险主要组成部分的详细信息,为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和综合风险评估以及防治区划制定奠定了一定基础。

    (二)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区减灾委员会研究制定详细宣传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制作了《家庭防灾减灾》宣传片在互联网、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并制作了宣传条幅、宣传展板等防灾减灾宣传品;组织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工地、城乡居民、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学习国家、省、市应急部门制作的自然灾害科普材料;组织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到市应急管理事务中心参加地震科普教育培训并参观了地震科普馆。

    (三)重新统计全区应急救援力量,日常防汛、森林防火及其它灾害应急救援可调度人员331人,其中政府救援力量为311人,社会救援力量为20人。对全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应急、水利、住建、交通、武装部、各镇街均有防汛及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储备,今后将加大投入,陆续采购物资,提高自然灾害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