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公共服务 >农村危房改造
    农村危房改造条件与标准
    时间:2023-03-13 09-44来源:住建局作者:点击:

    农村房屋等级评定标准:分为A、B、C、D四个等级

    A级: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腐朽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

    B级: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C级:部份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体房屋危险。

    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申请条件

    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为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支持且依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和农村低保边缘户等六类重点对象,并且是唯一住房的C、D级房屋。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C级危房补助资金为0.5万元/户,D级危房补助资金为2.5万元/户。

    农村危房改造竣工合格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要符合基本建设要求,改造后的农房须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农房改造后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C级维修的房屋,必须优先维修危险点,维修后达到安全住房标准;D级翻建的房屋,有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的贫困户,可适当提高建筑标准,但不能超出改造原住房的建筑面积。无自筹资金和投料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国家规定建筑面积标准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低于13平米。房屋维修或翻建花费不得低于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