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政府会议 >常务会
    千山区六届人民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2022-12-08 04-33来源:政府办作者:点击:

    2022年12月7日,区长赵宇旭在区政府3002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六届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宪法总纲、《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深入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内容,审议《千山区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开展情况》、《2022年千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2022年千山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千山区2022年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汇报》、《千山区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制定<千山区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编制》、《千山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情况汇报。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李霖,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鹏,副区长齐成刚、梁乃丰、王梁双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勇、区政协副主席王景旭应邀参加会议。


    在学习宪法总纲时,赵宇旭强调,要深刻认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千山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及时推动,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全区政府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我国宪法根本的政治原则,充分认识我国宪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生命力;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宪法普及与“八五”普法相结合,宪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融合,坚持宪法教育对区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宪治区、依宪执政的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合理界定执法权限,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千山区法治环境。

    在学习《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时,赵宇旭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狠抓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区出台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责任,构建严密闭环,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主体责任。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责任明确的管理工作体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事业单位、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岗位。要提升救援能力,做到有备无患,事故出现之前,我们要大力排查隐患、坚决整改消除,不断强化救援能力建设,努力实现拥有一套完备的组织管理体系,有效应对各类灾难风险,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在审议《千山区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开展情况》时,赵宇旭强调,全区政府系统要深刻吸取近期重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副区级领导要组织开展涉及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区应急局做好总体安排,各牵头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镇街要发挥属地监督职责,将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到岗、到位、到人,做到严管、查实、改好,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在审议《2022年千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时,赵宇旭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正确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区政府系统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把握千山区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以保障粮食安全为根本,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主线,以促进和谐乡风、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全面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审议《2022年千山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时,赵宇旭强调,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要充分发挥我区优势,结合各村环境具体特点,深入开展提升村屯环境工作。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村庄垃圾转运体系,统筹用好奖补资金,确保发挥实效;要科学打造标杆示范村,引领提升人居环境风貌;要精准把握上级政策导向,积极向上争取资源,持续扩大我区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助力千山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在审议《千山区2022年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汇报》时,赵宇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好全区群众食品安全关;要统筹全区的食品安全工作,合理划分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要做到全过程监管,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查处和最严肃的问责,从源头开始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在审议《千山区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时,赵宇旭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中进展缓慢的案件,要及时调度、及时汇报、全力推进。要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对于上级环保督察整改完成的案件要时常“回头看”,做好环境问题梳理工作,坚持推进千山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传达学习关于深入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内容时,赵宇旭强调,要深刻理解统计工作是一套科学的工作体系,应认真钻研学习,准确把握区内企业及其生产运行情况,按照统计工作相关要求做到应统尽统;要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务必以真实统计数据反映千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加强统计工作的组织培训,针对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和各个镇级负责的同志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全区各经济主管部门、各镇街要建立专业统计队伍,坚决做好统计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