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公共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
    2022年度千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7 09-28来源:司法局作者:点击:

    2022年,千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相关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持续加强党的领导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了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实现了重要部署必讲法治要求、重要文件必经合法合规性审查、“三重一大”决策必听专业性法律意见。建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当月履职情况“月报”市级制度,常态化接受监督。推动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带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持续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按照“减上补下”的原则,构建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将事业单位改革中上划至区直统筹管理的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下沉。二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聚焦优化职责和转变职能,指导各单位按照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梳理保留行政权力765项(1390项子项),并通过合法性审查。动态调整增加行政权力主项172项(675项子项),并已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完成公示,构建了统一规范、权责匹配、简明实用的清单模式。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编制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984项,其中依申请类753项、公共服务类231项,全部实现进厅办理,网上可办理率达98.68%。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企业开办窗口已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并推行企业简易注销,完成“综合窗口”改革,按照标准化服务建设要求,制定了相关“首问负责制”“否定备案制”“容缺受理”“一次告知制”等制度,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律大讲堂”、律师进企业体检、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及法制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等,助力千山区企业发展。

    (三)持续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并发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今年已完成3个重大行政决策。二是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核关,全面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对已到期、与上位法和营商环境等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清理,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组织专项清理4次、废止规范性文件10件

    (四)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队伍和职责。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队伍全部制定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完成了政府网站公示,进一步界定了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权限,避免了随意增减执法事项情况的发生。全区748项行政执法职能全部完成了职权分解,实现了定岗、定人、定责任,避免了行政不作为情况的发生。全区21个执法部门、5个镇街、10支综合执法队伍全部完成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核,各部门与各执法队之间全部签订了委托协议,根除了行政执法队伍未经委托违规执法的问题。二是大力开展行政执法“两个专项”行动。行政执法专项考核行动中,评查许可案卷35卷,处罚案卷84卷,强制案卷114卷。通过多道考评程序集中汇总行政执法瑕疵问题43个,并推动问题整改销号、清零见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先进个人事迹展播8人次,树立了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开展“钓鱼执法”警示教育1次,对执法乱作为现象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在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中,聚焦18个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突出表现,多部门联动,打出打好了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组合拳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借势,联合出台《关于党建引领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专项工作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激发动力,联合制定《千山区行政执法奖励实施细则》,将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直接纳入优秀公务员、优秀事业干部的名额,极大调动了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坚持“小切口、大纵深”,积极构建“1+N”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以区司法局为行政执法监督主体,积极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横向上,建立5个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择优选聘10名特约行政执法监督员,全面梳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纵向上,5个司法所的15名乡镇行政执法监督员同步下沉,及时汇总群众的执法满意度变化情况,形成了横纵交错,协调监督的工作格局。

    (五)持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行政监管。坚持定岗定则定流程,督促涉及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完善权力制约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监督机制的积极作用。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逐步完善《千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千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等制度机制。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贯穿行政行为全过程。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率为100%。

    (六)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是强化司法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府院良性互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在基层乡镇(街道)设置“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通过整合一个驻村律师、一个民间调解组织、一个网格员、调解员,实现矛盾解纷分级调解、实质化解。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矛盾纠纷858件,化解832件二是有力处置行政复议案件。有序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立复议委员会和复议咨询委员会,形成化解合力。严格按照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受理和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审结5件、中止1件。认真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三是开创化解新模式。创新“法律援助”+“支持起诉”协作机制。通过支持起诉结合司法救助的方式,真正为弱势困难群众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持。实行检察干警主动公开检察文书,推进“法官进网格”,建立跨审判领域专业法官会议,法官助理列席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为解决案件疑难问题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有力推动了案件质效。

    (七)持续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订完善了《千山区应急处置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千山区应急管理局培训制度》、《千山区应急演练方案》等专项预案,构建了《千山分局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千山分局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千山分局突发公共事件部门、单位应急预案》的应急预案体系。及时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构成员进行调整,提高应急指挥效能。二是提高突发案件依法处置能力。组织开展综合及各专项预案应急演练,提高各支应急救援队伍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编制印发《千山区应急检查流程图》和《千山区重大突发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文件,为做好千山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坚持依法战“疫”。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围绕公安大数据、市级下摆数据、域外协查和村(社区)网格化自排查四条主线,以市域治理体系基层三层网格为基础,组建62支“四合一”包保小分队,同时充分发挥医院、药房、基层卫生院哨点作用,全面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工作。建立“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查找到位”排查机制,切实织牢织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控网。

    (八)持续推动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完善一体化平台功能。认真梳理涉及老年人日常生活相关的依申请、公共服务类事项23项。完成“老年人服务专区”事项配置工作,并在鞍山政务服务网同步展示相关工作,打造了贴心、便捷的“适老化”服务。二是推动“辽事通”宣传推广。对企业及群众,指导协助下载并操作使用“辽事通”,达到“数据多跑路,办事人少跑动”的高效审批效果。三是强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逐项梳理所颁发证照的种类、名称,汇总形成完整准确的区证照目录。依托全省电子证照管理系统,现已完成73个电子证照模板的制作,并定期汇总电子证照数据。是数字赋能依法行政。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信息平台,做好区涉企检查计划录入。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年报、经营异常名录、信用惩戒、信用修复、“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依托“12345”等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便捷、及时高效消费维权服务。开展鞍特智监APP小程序,推动特种设备监管。利用“鞍山公安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执法监督管理平台”等系统实现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的工作模式。推行政法公共服务,加强智慧政法公共服务建设,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完善全流程在线诉讼,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加强,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千山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二)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实践,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统筹“执司守”,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攻坚”。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增强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四)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全链条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规范各类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扎实开展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构建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