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市人大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做好清理小区楼道内杂物的建议》第018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2 02-36来源:政府办作者:点击:

    曲金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清理小区楼道内杂物的建议我区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配合消防部门做好物业小区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推进物业小区火灾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鞍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五一”期间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的通知》结合千山区实际,我区将从近期到年底对全区各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清查。

    一、 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法定责任

    (一)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尤其要对小区内的楼道、楼梯间、门厅内的杂物、电动车等开展集中整治,严禁电动车在消防车通道、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违规停放,要确保公共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堵塞通道的车辆经劝阻无效的,要做好书面记录并报告属地消防部门依法处理。(二)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履行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安全相关法定责任,负责管理、维护、保养共用消防设施和器材,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三)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和进行消防演练。

    二、全面开展以“清理楼道杂物,疏通消防通道”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

    全区各物业小区要对小区车辆乱停乱靠现象进行整改,对楼道积存的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积极为群众营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一是精心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住建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物业办、综合行政执法中心为成员单位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对全区各物业管理小区居民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开展“清理楼道杂物,疏通消防通道”的宣传教育,督促居民自查自改。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提前动员居民对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先期自行清理,争取取得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三是集中整治。由局物业办牵头,区消防执法大队、区公安分局、区市场局等单位人员巡查,督促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对26处乱停乱靠现象进行整改,对39处堆放杂物的小区楼道进行集中清理。四是长效管理。组织小区保洁员及志愿者33人分期、分批次到楼道内加强巡视,对重点楼道、高层小区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邀请退休在家的“五老”人员担任监督员,随时向物业服务企业反映楼道占用情况。我区有信心、有能力将此现象逐步加以改善,将千山区各物业服务小区建设成为更加文明、和谐、有序的幸福家园,为建设“幸福小区”“美丽千山”而不懈努力。

    我区将对辖区内所属各物业小区实行严格行政监管、指导,发现其有不作为及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各界人士随时向我区住建相关部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将及时督促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