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能力的提案》第03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22 02-28来源:政府办作者:点击:

    农工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能力的提案我区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千山区基层医疗机构主要为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卫生室,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共计64家,其中乡镇卫生院4家,村卫生室60家。区属各医疗机构开放床位196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18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38人,执业护士105人,乡村医生75人。医疗设备配置偏低,乡镇卫生院主要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全科诊疗、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康复指导服务,来保障村镇居民小病不出镇的基本需求。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关键是要与市级医院协同合作,基层医疗机构定期选派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逐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积极推进专家定期下基层出诊,开展远程会诊、预约诊疗服务,缓解基层医疗服务欠缺的不足。

    2021年至今,千山区共4人参加鞍山市医学会组织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全科医生的比例;唐家房镇卫生院外派医生到辽宁省人民医院进修,提升医院医务人员技术能力储备;唐家房镇卫生院在鞍山市中心医院的帮扶下,实现了在卫生院做CT,由鞍山市中心医院出报告单;千山区人民医院与鞍钢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周一到周五设立总院专家门诊,开通远程会诊与总院专家资源共享。希望未来市级医院能更多关心乡镇基层医疗机构。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卫生健康工作,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