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文件
    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千山区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06-07 01-51来源:政府办作者:点击:

    文件红头.jpg

                                  鞍千政办发〔2022〕10号

    红头分割线.jpg

             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千山区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防指各成员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千山区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千山区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市防指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现就2022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6月至8月),全市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平均降水量为430~5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到2成,可能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洪涝灾害,极端气候事件偏多,其中,辽河及浑河、太子河干流发生小到中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以上洪水,防汛形势严峻。各单位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事件,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要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一、认真学习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

    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全区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制,压实防汛责任,逐级公布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要突出落实好镇街、村(社区)、组的预警预报和逃避险责任人,加强对各类责任人的培训,明确责任人的具体职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进一步落实水管员、库管员防汛职责,充分发挥水管员、库管员信息员和宣传员作用。

    二、全面落实“四预措施”

    一要进一步加强预报研判和监测预警。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同时,自然资源部门要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为科学决策赢得宝贵时间。

    二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要坚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城乡供水安全为目标,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重点抓好村组避险预案的落实和实战演练。要建立动态预案修订机制,根据实战演练强化动态管理,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进一步加强防汛宣传和培训预演。全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深层次、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增强群众防灾避灾意识。要组织开展以预警和人员安全转移为重点的防汛培训,切实加强镇街、村(社区)、组三级包保干部防汛知识培训,确保全区各级防汛抗旱工作更加扎实有效。要对学校、山洪泥石流易发区、旅游景区等人口密集区内群众开展应急避险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群众的逃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全面落实备汛措施

    一要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管理。要坚决杜绝水库垮坝事故发生,强化对大坝、溢洪道、输水洞、启闭设备等工程和设施设备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水库防汛“三个重点环节”,执行水库调度运用方案,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在汛限水位以上蓄水,一旦超过汛限水位,要在最短时间内将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二要进一步做好河道堤防安全管理。堤防和河道险工要进一步做好排查工作,对险工险段落实好预案、责任人和抢险物资,汛期一旦超过警戒水位,要马上组织人员上岗到位进行24小时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险,确保堤防安全。

    三要进一步做好涉河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各类涉河翻板闸要落实安全监督责任和工程管理安全主体责任。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督促相关镇街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落到实处,确保工程运行有人管、管护责任有人负,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四要

    进一步做好河道清障工作。常态化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工作,按照“谁设障,谁清除”原则,发挥各级河长牵头作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限期彻底清除河道内行洪障碍,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五要进一步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的防御方案,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系统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当遇有强降水等可能诱发灾害的因素出现时,要及时组织险区群众避险,并做好临时安置工作。

    六要做好城市防洪和行业防洪。要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重点做好危房险房登记造册,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工作。针对尾矿库、排岩场等防汛重点部位要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行业管理,制定安全度汛应急准备。

    四、全面落实汛情应对措施

    一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突能力。各镇街、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专业人员从事防汛抗旱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全区各级防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并及时总结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要强化信息管理和报送,涉及防汛抗洪工作的信息,由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同宣传部门统一对外公布,其他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公布未经核证的各类防汛抗洪信息。

    二要强化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保障。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器材,大型机械设备要动态补库。要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汛机制。

    三要进一步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发现灾害征兆和收到雨水情预警信息时,要果断、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立即转移避险,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注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落实好避险转移群众和避险人员管理工作。

    四要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部门要切实做好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要切实扭紧责任链条,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迅速形成强大防御救灾合力,确保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保持待命状态,一旦有险情发生,做到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要做好灾情统计核查。强化洪涝灾害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报灾核灾工作机制;要按照“属地负责,部门核灾,统一发布”原则,如实核报洪涝灾害信息,全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报送的重要洪涝灾害信息严格把关,转移避险和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员信息要逐级核实签字并上报;要严肃灾情报送纪律,不得瞒报、漏报、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