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公共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0 09-09来源:司法局作者:点击:


     2021年,千山区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开展法治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根本指导思想,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在我区落实落地,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率先突破、营商环境建设率先优化、法治工作一体化建设率先推动。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推动法治建设

    我区坚决贯彻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及时调整千山区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及工作协调小组设置, 制定、下发《千山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构建了横向分工合作、纵向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学法制度,把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新的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纳入各级党组学法内容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做好示范表率。区委书记董春安先后两次召开法建委会议就法建委分工调整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区长赵宇旭主持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3次,要求必须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和行政复议作用,降低行政诉讼率;必须强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增强大家依法行政责任意识;必须强化标准意识,对标工作职责,同步推进各个领域法治建设。积极落实《鞍山市建设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23条》,扎实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查找工作薄弱环节,逐一整改落实,有效提升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水平。

    (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出“五减”同步,即“减程序、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行政审批时限大幅压缩。集中清理审批事项证明材料,经梳理,全区证明事项清单内容为101项,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共3批30项,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办证效率;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简化程序,减证便民。在全市率先开展涉企“包办代办”业务,实行管家式服务,提升便企、利企质量;全面梳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审批大厅办理,从源头上杜绝审批事项“体外循环”; 持续精准放权,推行乡镇工作清单制度,共赋权放权115项,行政执法效能得到有效提高;依托辽宁省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把群众多头跑变成互联网平台全程办理;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集中梳理千山区政府历年来签订的协议或作出的承诺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依法寻找解决途径、解决方案,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加强市场主体公平性竞争审查,重点围绕项目的技术含量、安全性、环保性、质量水平等指标,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提供良好的政策准入环境。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大幅提升

    严格落实政府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提交会议讨论、决策,全年经过合法性审查的重大合同19件;积极探索多元化主体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与特定群体进行沟通征询,保障行政决策的公信力、执行力,全年累计召开座谈会、听证会7次;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选聘2名资深律师担任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严格制定涉企检查计划。按照“五明确”的标准,由区司法局与区市场局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联合制定、出台了《千山区2021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后,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从源头上规范和控制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杜绝干扰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8月份,由区司法局对全区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类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共集中评查9个执法部门53本行政执法案卷。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标准要求,年初,我区动态调整、公示了27个行政执法主体的权责清单,做到公开、透明,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坚持2人以上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法制审核力量,配备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全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率在95%以上;积极协调财政资金,配齐执法记录硬件,全区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共计70台,配备率74.78%;对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区全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案件13件,审核率100%。积极主动在“双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执法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全区全年政处罚案件实现网上公示。

    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9月份,组织全区共13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鞍山市司法局组织的年度执法人员培训,考试通过率98.7%,为全市通过率最高的单位。组织完成全区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质审核,并将符合身份资质的321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录入全国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为更换电子执法证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严格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机制。3月份,我区责成千山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开展柔性执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落实包容免罚内容的有效实践路径和工作手段,积累了一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并有序在全区全面铺开。当前,全区第一批包容免罚事项涉及的4个政府部门共62个工作事项已全部积极展开。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有效规范

    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8月份,区政协对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视察组先后对千山区综合执法局、千山区行政审批局、千山区应急管理局、金和矿业等单位作了实地考察,对于我区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工作建议;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等平台作用,对群众反映投诉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对“12345市长热线”转办件及时处理按时办结率9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

    (六)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积极推动以行政调解为主的“大调解”格局,我区成立了全市唯一的一家行政调处中心,建立了行政调解、行政诉讼等途径有机衔接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多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1余起;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新增法治宣传栏30多个,新建法律图书角10多个。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基本形成了“一镇一广场”普法宣传格局,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明显;依法开展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应诉案件13件。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抓好一项实地验收。明年年初,国家将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情况进行实地验收。我们要一贯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思想,上下一盘棋,以迎检主体的姿态全面抓好各项基础工作,巧借东风,强力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提级、再增速。

    (二)完成两项改革任务。行政复议改革: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科室设置、人员配备抓好落实,重点完成编制协调、职能分工、辅助人员招聘等工作,圆满完成行政复议改革各项任务。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在完成人员构成、职能数量、急需事项的调研摸底基础上,严格把握我区地处郊区、涉农事务庞杂的工作特点,细致厘清乡镇执法需求,稳妥实施乡镇执法队伍编成,全面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计划用三个月的时间选取一个镇(街)进行工作试点,积累工作经验,年内在全区各镇街全面铺开。使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在我区全面推广、实施。

    (三)突破三个工作难点。一是各部门涉企联合检查组织实施不积极主动;二是实施容缺受理的行政审批,事后监管、惩罚手段匮乏;三是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送审、备案环节缺失、程序混乱。这三个难点存在的主要原因是创新意识不足、联动机制不畅,工作衔接出现盲区。要从建立制度机制入手,全面理顺工作流程,区分工作责任,打通工作梗阻,实现各项任务、各项流程、各项责任的全链条衔接,力争实现三个工作难点全面突破。

    (四)培训四类法治人员。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核心在人,根本在于培育一批懂行的明白人。重点以系统培训为工作抓手,持续推进我区法治人才建设。

    一是抓住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在年初集中组织一次以区长、镇长、局长、科长为主的“四长”法治集训,全面提升各级的法治意识。

    二是抓住行政执法人员这一工作落实群体,在工作实践的细微环节凸显法治建设效果。结合各行政执法人员换发新式执法着装、更换电子执法证件等时间,开展好随机的法治教育。结合新的行政处罚法的实施,以部门为单位开展好专项法律学习。同时,对全区年度新入职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统一的入职培训,初步拟定时限为1个月,由区司法局组织实施。

    三是抓住法治宣传人员这一传播力量,逐步扩大法治宣传效果。紧紧抓住“八五”普法开局之年,这一有利时机,在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条幅展板、报纸报刊等传统宣传媒体的同时,积极培养网络音视频等宣传人员,计划依托区现代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培育、挖掘一批新时代的法治宣传员。

    四是抓住执法监督人员这一工作群体,全面规范各项执法流程。围绕国家和省即将出台的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及时组织学习培训,推动监督机构人员的定岗定编,构建区、镇全覆盖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五)落实五项具体工作

    一是抓好第二批包容免罚清单的落实。市政府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后,市里各部门正陆续出台、下发相关清单内容,我们将不遗余力、不打折扣抓好工作的落实。

    二是抓好新的行政处罚法的落实落地。我们将组织对全区各行政部门的行政裁量权指导标准进行全面修订。

    三是继续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去年,《辽宁省法治报》刊发了我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三+三”工作法,全区执法理念发生较大转变,执法效果更趋良好。在此基础上,明年组织一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再深入、再落实。

    四是抓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政府机构改革后,国家部委陆续颁发了一些新的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和格式,需要我们各执法部门严格把关、落实。我区将以规范执法程序为切入点,严格组织好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五是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过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必然会妨碍政府职能的履行,成为乱作为的源头。我们将采取拉网式、过筛子的方法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逐一核查、逐一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全面助推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