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部门动态
    千山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社区矫正 审前调查工作
    时间:2022-05-17 08-52来源:司法局作者:点击:

    千山区司法局以提高精准矫正水平为抓手,打好“组合拳”,把好“入口关”,多措并举做好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确保调查评估工作真实、准确、客观、公正。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明确调查时限。制定统一格式的调查笔录、调查报告,对调查委托材料的接收、调查时间、调查内容、调查材料作出具体规定,做到定调查时间、定被调查人、定调查内容“三定”统一,确保审前调查程序合法、操作规范。

    细致调查,客观全面。社区矫正审前调查时,工作人员深入调查对象的家庭、所在村(社区)以及其家人、亲友和邻里进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被调查对象的状况,准确摸清其社会表现情况,对其生活环境及矫正风险进行有效评估,确保调查评估结论的客观性、真实性。同时,根据调查评估情况,对被调查对象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提出建议。

    集中评议,审慎研判。建立完善社区矫正审前调查集中评议制度。组建评议小组,对社区矫正审前调查案件进行集中评议,逐案审查过堂,严格审慎把控适用社区矫正条件,做到事实清楚、评估准确、结果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