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文件
    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2-03-21 12-35来源:政府办作者:点击:

    QQ图片20220718115726.png


    鞍千政办发2022〕7



    QQ图片20220718115738.png


    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及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需要区政府决定建立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突破,千山区决定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最大限度地汇聚各部门职能优势,将预防宣传作为主要抓手,把宣传防范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遏止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发展蔓延。

    二、成员单位

    总召集人:由千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赵晓东担任,召集人: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丙强担任,成员单位有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局、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

    三、工作机构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千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具体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有关决定,编发情况通报,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有关事项。李丙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担任。

    附件1:《2022年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

    附件2:《2022年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讯录》

     

    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印发


    附件1:

    2022年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

     

    按照国务院、省、市、区联席会议相关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下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一、区委宣传部

    (一)配合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进社区(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进市场、进家庭。(全年工作)

    (二)按照联席会议统筹安排,协调媒体加强公益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宣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时揭露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全年工作)

    (三)对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仍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给人民群众造成财产损失的互联网企业进行集中曝光。(全年工作)

    二、区财政局

    (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确需的工作经费,按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纳入部门预算,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全年工作)

    (二)根据区反诈中心提供的诈骗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各种作案手段特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财会人员防骗意识。(全年工作)

    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依法对从事网络交易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核发营业执照,严把市场准入关。(全年工作)

    (二)对注册在我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网络交易”字样的市场主体进行调查摸底,将具体名单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年工作)

    (三)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相关行政处罚和违法失信“黑名单”等信息,要及时归集至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全年工作)

    四、区教育局

    (一)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在校师生及家庭的防范意识。(全年工作)

    (二)针对学生被兼职刷单诈骗、被犯罪分子利用批量开卡,以及开学期的冒充老师骗学生家长等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集中教育宣传活动。(全年工作)

    五、区司法局

    (一)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就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制度的建设。(全年工作)

    (二)强化普法加强预防工作,积极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全年工作)

    (三)规范涉及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涉及的行政执法和刑事执行工作。(全年工作)

    六、区政法委

    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对各镇、街道党委和政府作出统一要求并进行考核。(全年工作)

    七、区发改委

    (一)配合区公安分局将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网络账户等灰黑产业的人员纳入失信惩戒清单,依法采育惩戒措施。(全年工作)

    八、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

    (一)协同开展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网络赌博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快侦、快诉、快判一批案件。(全年工作)

    (二)区公安分局要组织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区反诈中心建设,落实技术反制措施,并深入推进反欺诈体系向镇、街道延伸。(全年工作)

    (三)要规范案件初侦初查工作,建立完善跨区域驻点打击机制。(全年工作)

    (四)建立检法机关提前参与重大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侦办机制,加强对立案监督、审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好案件定性、管辖等争议问题。(全年工作)

    (五)公检法机关要开展联合培训,统一执法思想,统一政策理解,统一适用标准,切实增强打击惩处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力形成对犯罪分子的威慑力。(全年工作)

    (六)研究建立诈骗赃款返还制度,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全年工作)

    (七)建立实体化运行的反诈中心,着力把反诈中心建成以专业资源,专门手段、和专业队伍为核心的资源整合的数据中心、研判打击的指挥中心、部门联动的协调中心。(全年工作)

    (八)公安机关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侦办案件中发现行业管理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一律通报相关部门倒查责任;涉嫌犯罪的,要一律立案查处。(全年工作)

     


    附件2:

    2022年千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讯录

    成员单位负责人职务电话联络人职务电话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赵晓东总召集人



    区联席办李丙强召集人18841278073程振鹏刑警大队民警13704129440
    1区委宣传部潘德金副部长15842288997王牧羽干事15842019333
    2区政法委陈大昕副书记13700120047范冰科员15140115320
    3区政府办陈晨副主任13842288988


    4区发改局付刚副局长13504913338贾天宇信用办主任18804120505
    5区教育局曾天宇副局长13322445153李永峰安保科长15841272798
    6区司法局邱丹副局长15998045648李哲法宣科科长13188000600
    7区财政局解明慧副局长13050066857刘冰政法科负责人13050030750
    8区市场局侯宝宏副局长13842211998李春帅交易办主任13342106699
    9区公安分局孙晓东刑警大队大队长15004121500程振鹏刑警大队民警13704129440
    10区检察院陈亚超副检察长18504120003吴亚娟部门负责人18841204407
    11区法院朱长祥副院长13941205908崔远顺刑厅厅长1394122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