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部门动态
    开展深度清洁 提升环卫水平
    时间:2021-12-01 12-57来源:住建局作者:点击:


    千山区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建立起全域覆盖、无缝隙管理、高质量的长效保洁体制,彻底消除辖区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整体提高精细化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中心环卫承担着千山区三镇二街,54个行政村的垃圾收集清运。负责360万平方米(110万平绿化带)清扫保洁及冬季除雪任务,服务人口11万人,日清运生活垃圾约200吨。

    一、升级作业标准、细化保洁时间、不断提高道路保洁质量

    1、清扫保洁作业要达到“六无”、“五净”标准,“六无”既无白色污染、无烟头纸屑、无瓜果皮核、无垃圾污物、无浮土、无散落砂砾;“五净”既路面净、道沿净、排水口净、人行道净、果皮箱底及垃圾箱周边净。

    2、保洁作业模式为“清晨排扫、全日保洁”,排扫要求早上7:00之前完成,白天保洁时间,垃圾污染物停留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3、清扫机械要按规定路线完成城区主次干道道路清刷作业;对非辖区可视路口延伸20米的漂浮物进行清理;落叶季节,道路上无焚烧树叶垃圾;降雨后及时完成道路清淤,彻底解决部分区域环卫作业不精不细的问题,确保环境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根据冬季气候特点、强化管理举措、细化保洁质量

    1寒冬来临,环卫工人工作异常忙碌,趁着市区日间气温还在零摄氏度以上,中心环卫组织环卫工人带着抹布、水桶等清洁工具在马路中央隔离带清洗护栏。从栏杆上方顺着底座擦洗,不放过栏杆的凹槽处,让栏杆四角的顽固污渍无处藏身,经过环卫工人地擦洗,路边护栏焕然一新。

    2、海华路为千山区精细化管理示范路,人员流动量大, 大屯所每天都会派专人对海华路公交亭座椅擦拭干净,让等车及周边人员坐着放心。

    三、做好环卫基础设施维护工作

    1、中心环卫每天专人对垃圾箱、果皮箱、分类垃圾箱清洗、冲刷、擦拭工作,及时清理箱体周围对方的垃圾、杂物,确保垃圾箱容器清洁、卫生,同时对垃圾箱容器进行喷药杀菌,确保无病菌孳生。

    2、定期组织维修人员排查辖区内设施损坏情况,重点查看箱体损坏、变形、油漆剥落、零部件破损等,对发现损坏和故障,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确保垃圾容器正常使用。

    四、开展精细化“市区积存垃圾清零”专项治理

    1、中心环卫集中行动,对市区积存的各类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切实消除辖区卫生死角,提高环境卫生质量。

    2、建立“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责任主体,对城区积存垃圾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组织315余名环卫工人,出动8辆清运车、清理卫生死角50余处、各类积存垃圾70余吨。

    3对辖区主干街道道路两侧、树林内部、围挡、绿化带等的建筑垃圾、枯枝树叶、砖头瓦砾等进行集中清理;对背街小巷,偏僻小路,拆迁区域等极易产生垃圾死角的区域进行彻底整治,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消除一处。在确保街面路面干净整洁的同时,实现可视范围内无明显杂物、暴露垃圾,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五、提升道路清扫保洁及低尘机械化清扫率

    推行道路低尘机械清扫、标准化保洁作业。每天出动一线保洁员324人,对13条主主次干路高压冲洗与机扫联合作业模式,提高支路、街巷、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机扫和冲洗,降低道路扬尘负荷,主次干路高压冲洗与机扫路面范围内基本无浮土。同时出动2台大型洗扫车,一台洒水车对重点地段道路、隔离桩下、路牙、公共场所地面、脏污下水井口和果皮箱周边实行定时清洗,对主干路每天洒水不少于12次,确保路面低尘机械化湿式清扫率达到100℅。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