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部门动态
    千山区率先完成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 并取得实效
    时间:2021-10-21 11-18来源:营商环境建设局作者: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化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千山区制定并通过了《千山区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每年投入50万元,通过招聘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配齐配强综合窗口工作人员。

    “综合窗口”改革以“重点领域受理综合窗口”为重点,积极推进“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建设,根据实际设立企业开办受理窗口4个(企业开办、帮办、申领税票、咨询服务)、无差别受理窗口1个、“全市通办”综合窗口1个、工程建设项目受理窗口1个,服务台负责办不成事反映和统一发证。

    7月末,千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千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综合窗口”的改革,千山区93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通过近3个月的运行,在以下几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

      一、完善事项办理服务指南。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颗粒化要求,对应每个业务子项编写业务手册,列明受理条件、申报材料、裁量标准、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常见错误等要素,并附规范表格和示范文本,描述语言清晰直白,杜绝兜底性条款,做到非专业人员能够准确理解应用。

    二、实现前后台收受审分离。前台综合窗口人员按照业务手册,开展申报材料形式审查,妥善做好综合受理接件和材料移交,以及咨询服务、预约办事和进度跟踪。实施政务服务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收受审相互分离、各环节有机衔接,完成政务服务由“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综合窗口比例达到100%。完成政务服务由“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综合窗口比例达到100%。

    三、强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下在审核申报材料时,自动匹配所需要建并提示审查要点。进一步提升电子印章证照应用,实施”好差评“评价,强化电子监察,实现线下综合受理与线上同步办理深度融合。

    四、加强工作职责授权管理。按照“综合窗口”运行特点,针对每个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限,加强审批业务授权管理,厘清前后台业务边界。相关工作职责要以授权委托的方式,由各部门赋予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确保授权到位、责任到人,避免出现管理漏洞和责任真空。

    五、严格落实窗口服务制度。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否定备案”等各项服务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群众想办法、找依尽力提供周到、细致、热情服务,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成为历史,让政务服务窗口“无权说不”成为常态。

    六、减少窗口数量。政务服务窗口由原来的17个减少到8个,提高了工作人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