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部门动态
    千山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驿站运行工作
    时间:2021-10-21 11-17来源:营商环境建设局作者:点击:

    按照辽宁省《关于在全省重点县(市、区)开展全域政务服务驿站建设的通知》要求,以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千山区作为辽宁省全域政务服务驿站建设17个试点地区之一。千山区政府高度重视驿站建设相关工作,赵宇旭区长亲自部署研究驿站建设和运行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鹏多次带队赴各个驿站实地了解进展情况。从2021年8月30日起,在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深入推进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驿站(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区镇(街)、村(社区)共同努力下,千山区于9月末圆满完成全域覆盖政务服务驿站66个。

    政务服务驿站的建设为政务服务事项的进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切实发挥政务服务驿站效能,真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区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驿站的运行工作,千山区营商局认真梳理各镇(街)认领的192项进驻事项(要求各镇认领100个事项,但各镇认领事项不完全一致),涉及11个部门,经统计该192项事项从2021年1月1日至10月13日,共办理17598件,并整理出办件量多的前10个事项。

    为了尽快完成驿站的运行工作,千山区制定了《千山区政务服务驿站工作计划运行方案》,按照方案下一步将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召开座谈会。为驿站工作能够平稳运行、发挥实效,将由区政府组织召开有区营商局、相关业务部门、各镇(街)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将就综合接件流程发生变化、纸质材料存档、工作人员服装统一、水、煤气、电、供暖等公用事业收费进驻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二、组织培训。为政务服务驿站顺利运行,由区营商局负责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驿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具体开展如下工作:

    1、网上操作流程培训,由审批局负责辽宁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鞍山市审批平台、鞍山政务服务网等三个系统的操作、使用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

    2、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为了各驿站顺利开展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确保镇(街)、村(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可以根据公示的办事指南准确完成接件上传和业务咨询服务工作。

    3、开展驿站运行前岗位培训。一是由营商局按照政务服务驿站工作制度对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二是由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事项的申请要件、材料上传及注意事项等业务进行培训。

    千山区营商局将继续完善驿站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尽快建成“上下联动、机制完善、运行顺畅、就近可办”的政务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