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部门动态
    为民调解化纠纷 坚守初心防激化
    时间:2021-10-15 10-15来源:司法局作者:点击:



    “刘书记,真心感谢你们呀!你们打开了我们多年的心结……”近日,在东鞍山街道旧堡村的调解现场,村民许庆武、柳尔岩和对方当事人都满意地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当事人双方在向旧堡村刘书记表示感谢的同时,非要挽留他们吃午饭,被刘书记婉拒了。

    原来,村民聂春林家地里有三棵大杨树,树龄已经42年了,树干有40米高、直径1米粗、树冠径共达15米多。邻居许庆武、柳尔岩等20多家被严重遮光,尤其是许庆武家终年不见阳光,地里庄稼不长、屋内更是潮湿,许庆武又拄拐杖、行动不便,整日呆在家里,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每到春秋两季,两家更是苦不堪言,树绒满天飞,屋里、院子里全是,难以清理。若遇大风天、雪天,树枝易折断,更是存在砸人砸物的安全隐患,严重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因此,许、柳两家多年为此事数次找到村里,村里也多次出面给予调解,但聂春林认为我种树在自家地里,与他人无关,坚决不同意伐树。致使双方矛盾纠纷多年,而不能解决。

    今年9月初,许、柳两家再一次找到村里,村刘传龙书记接待了他们,刘书记仔仔细细地听着,两家竟然因为三棵杨树被严重影响其正常生产、生活多年,而得不到解决。刘书记的眼框湿了,他紧紧握着老人的手,说:“放心吧,请大家相信我,我既是村书记、主任,也是村调解主任,这回这事我管定了”。两位老人离开了,刘书记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他立即召开村委班子会议,研究商讨此事,经过反复论证,先成立此项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确定初步调解工作实施方案。

    第二天,刘书记早早地带领村里工作人员,到聂春林周围邻居家了解情况 ,通过埃家埃户细查走访得知,貌似简单的纠纷却牵扯着双方几十年的积怨,多次发生口角争执,几次险些发生肢体冲突。刘书记深感事态严重,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发生突发事件。当即决定马上对矛盾双方进行调解。调解现场,双方一见面就大吵大闹起来。

    许庆武说,聂春林家杨树还小时,我们就跟他提过伐树建议,他不同意,现在树长得越来越大,这些年我们深受其害,刘书记这回一定要帮我们讨个公道。聂春林说,树种在我家地里,别人管不着......双方各执己见,情绪都非常激动,双方一度又陷入调解僵局,刘书记见双方情绪失控,不适宜立即调解,便安抚了双方情绪,定下时间待双方情绪稳定后再进行调解。

    回到村委会,刘书记和调解小组再一次开会调整确定调解实施方案,决定分别给双方当事人讲事实、摆道理进行调解。引导双方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相互谅解,各让一步,希望调解能有进一步进展。

    在约定时间,刘书记带领调解小组分别做两家思想工作,矛盾焦点主要聚焦在聂春林家,如果他家思想工作能做通,矛盾就会迎刃而解。但聂春林始终不同意伐树,后又扬言,如要伐树要一万元经济补偿。刘书记一听,只要聂春林开始谈条件,这事就有转机,有调解成功的希望。后刘书机趁热打铁又多次到聂春林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劝说,讲述这三棵大杨树的危害利弊,经过多次不同方式的疏导,最终劝解打开了聂春林的心结。聂春林有些不好意思地对刘书记说,“刘书记平时村里工作那么忙,因为我家这点事,让刘书记跑了那么多趟,我心里真的很感动。但是,现在树这么大,我也没办法砍伐,如果大树村里负责砍伐,砍树风险由村里承担,卖树收益归我,我才同意和解。”

    苦心人天不负,聂春林这一关终于攻克了。刘书记马上召集调解小组成员开会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经村里多次咨询相关林业部门及查阅《森林法》规定,村民房前屋后树木允许自行砍伐,不用办理采伐证。了解到这些相关法律,刘书记心里有了底,调解工作做到这种程度,不能半途而废。经村里开会研究决定,一致同意砍伐树木工作由村里负责。可是严峻的现实问题又摆在了刘书记面前。树确实很大,村里也不能自行砍伐,而且在砍伐过程中极易出现一些不可测风险。这确实不像想像中那么容易,刘书记和村里的相关人员又多次研究此事,制定了周密详细的伐树实施方案。首先,村里出资6000多元,雇了一台130吨吊车、人工费2500多元。由于树木太大,放倒后场地受限,刘书记又紧急联系了旁边的金源集团,租用其院内空地用于放置树木。最后还要联系买树家,雇人清理场等,村里共花费一万多元。刘书记说,不管村里有多难,不管我们付出多少,能把累积在村民心中几十年的恩怨化解开,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过多次面对面和背对背的调解,双方终于当场握手言和,一场几十年的积怨就此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矛盾纠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落实在一次次实实在在的调解工作中、落实在一句句温和耐心的话语中。刘书记对其双方当事人进行反复劝说,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征求双方意见、多次开会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从人情、法理角度出发给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并签订调解协议书。此次调解充分体现了刘书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也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表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宗旨,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