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责任督学平台
    唐家房镇责任督学对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时间:2021-07-09 09-05来源:作者:点击:

    为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中小学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优秀的育人功能,本周,我们两位督学深入责任区内,进行了以“加强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情况”为主题的专项督导。

    此次督导,我们两位督学就如何做好《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实施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提高认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同教材和教辅一样,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载体,更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管理,提高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质量,对于进一步拓展教材知识内容、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课程教学改革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进校园的课外读物,不仅仅是课程教学的辅助,更是促进学生自主成长、主动发展的重要依托,直接影响着学生精神世界和价值观的养成,关系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二是遵循原则。《办法》首次界定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的内涵及原则,即教材和教辅之外的、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正式出版物,还明确了国家、地方和学校在课外读物管理中的职责任务,加强了课外读物进校园的渠道管理和过程管理,解决了课外读物进校园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问题,从而建立起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有利于全面提高进校园课外读物的质量水平,促进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是把关意识。学校是课外读物进校园最重要的把关人,要按照《办法》提出的“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适度性”五条原则,选择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能体现主旋律、引领新风尚的课外读物,纳入推荐目录,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坚决把好入口关。

    此次专项督导,为学校切实加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有效实施起到了促进和指导作用。优秀的课外读物不仅能启智增慧,开阔视野,还可以培根铸魂,对学生在阅读中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8d1b9e52acc8826665bd6dedf4033a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