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责任督学平台
    唐家房镇责任督学对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时间:2021-06-07 09-12来源:作者:点击:



    为了确保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管理协同推进,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周我们两位督学对辖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

    如何提高学生睡眠质量,我们对学校提出如下指导意见: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使老师和家长认识到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效率至关重要。其次,各学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以及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引导家长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一是学校要做好学生睡眠管理的组织者。从思想和行动上提升学生睡眠管理实效。围绕课程内容和课程结构,拓展综合性、实践性、互动性课程,让学生学习张弛有度。二是教师要做学生睡眠管理的指导者。教师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放在首位,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三是家长做好睡眠管理的协同者。要认识到自己孩子的发展情况,避免给孩子增加过重的课业负担,导致孩子睡眠时间不足、心理压力过大等问题。家长要与孩子共同制定合理的居家作息时间,在保障孩子充足睡眠的前提下,带领孩子进行劳动、锻炼、阅读等课外活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家长要主动学习科学的睡眠方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做到不熬夜、睡前不玩电子产品,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

    通过这次督导,各学校认识到要建立健全中小学睡眠管理工作体系,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提高中小学生睡眠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7443139c052a5d503099d603d3eaf4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