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责任督学平台
    大屯地区责任督学对中小学生睡眠管理情况进行督导
    时间:2021-06-07 08-38来源:作者:点击:


       

    为了认真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们大屯地区的责任督学从5月24日开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导。

    通过督导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所属学校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各学校都非常重视对学生科学睡眠的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各学校都能够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的时间要求。学校基本上都做到了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作息时间,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也做到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学校都重视加强作业统筹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让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各学校基本上都做到了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在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时间等实际,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督导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存在的个别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学校要做到常抓不懈,要及时改进相关工作,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学生的良好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