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栏目 >“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重要工作部门谈
    千山区有效构建与企互动关系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时间:2021-05-27 01-05来源:发改局作者:点击:

    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三个互动体系”工作要求,千山区把深入开展与企互动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宽松环境,通过构建与企互动关系,切实推进了全区经济平稳发展。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与企互动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千山区委、区政府把开展与企互动作为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成立了由区委书记马成志、区长靳洪利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督导组、综合组、宣传组、评议审核组4个工作小组,切实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同时,制定了《关于构建与企业互动体系的实施方案》,经征求各部门意见后,形成了本次会议初稿。

    (二)完善平台搭建,畅通服务渠道。通过企业信息员、民心网(8890平台)“企业服务板块”、APP端、领导“五个一”包保制度、日常工作等收集、受理企业问题,畅通企业需求上行渠道,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用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生产能源、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畅通政策下行通道,及时收集国家、省、市制定的各项惠企改策,并将政策传达给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兑现政策。

    (三)多措并举,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一是深入实施春风行动系列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四级联络机制,派驻505名信息员对接企业2769家,有效解决各类问题。通过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促成中小企业贷款资金达5195.85万元,解决了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需要融资的迫切需求问题。同时,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还为11家企业协调解决3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为1家企业办理了电费缓交,为全区23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78.8万元。二是强化包保服务机制。严格落实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和企业“五个一”包保模式,区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现场办公活动,实地解决难题。发改局、营商局、人社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局、文广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等部门各司其职,精准服务,有效推动全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实施“随叫随到”服务,及时跟进审批进度,创新推出容缺审批,深入解决项目拆迁排迁、土地规划、电力配套等实际问题,为项目开工创造一切有利条件,鞍骏机械城市轨道、中元密度板二期等项目全面突破各类瓶颈,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升规,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开展了“人社干部进百企、与企业互动”专项活动,有效缓解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四是积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020年初,我区召开了千山区第二届企业家新春联谊会,邀请了全区百余家民营企业参加,对千山区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的60余家企业进行了表彰鼓励。2021年受疫情影响,我区四大班子成员对后英集团、鞍山金和矿业有限公司等75家企业和单位进行走访、慰问、授予奖牌。通过对企业的帮扶,2020年弘业永盛包装等6家企业升为规上企业,鞍钢铁设公司完成规升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获评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企业5家。五是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千山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及其实施细则要求,我区积极落实政策兑现工作。2019年,我们在区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把奖金如期兑现、落实到位,共计兑现奖励资金351.2万元,2020年兑现工作经政府常务会通过,拟兑现金额327.4万元,并于近期兑现。为了给企业投资最大程度优惠,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我区出台了《千山区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优惠政策》,不断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宣传辅导,切实做到“点对点”精准服务。

    二、与企互动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区在与企业互动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与企业互动”工作的认识还存在偏差,把“与企业互动”等同于转变机关作风、优化环境,局限于解决几个具体问题,没有站在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此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二是问题反馈不及时,个别单位存在喊口号、走过场的现象,在收集、反馈、解决问题没有做到及时有效,没有把“与企业互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协作、联动不够,没有很好地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协调配合乏力,在解决棘手问题方面还存在互相推诿的现象。四是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率不高,市里已经搭建了鞍山互动宝APP的渠道,但通过APP反映的问题几乎没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下步做法

    (一)提高认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构建与企业互动体系相关要求,坚持以事为轴心、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把“具体、深入、细致、彻底”的要求贯穿互动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问题解决。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三个马上”,推动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为构建与企业的“亲清”良性互动提供坚强保障。

    (二)压实责任。各部门、镇(街)要严格落实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互动体系各个环节紧密衔接,运转通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主动到企业现场办公,带动全区各级机关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融入到互动体系。

    (三)提高服务平台利用率。通过企业信息员、民心网(8890平台)“企业服务板块”、APP端、领导“五个一”包保制度、日常工作等收集、受理企业问题,宣传国家、省、市、区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