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5.15政务公开日
    千山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1-05-24 10-48来源:作者:点击:


    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不断拓展民政业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工作制度化

    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落实政务和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规范程序,提高公开工作效能

    我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等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要更加充实,严格按照公开规范目录,进一步明确民政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二是公开的时间要更加及时,针对要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第一时间进行信息上报。每月主动在千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三是公开的重要要素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每月的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公示,社会组织相关情况公示等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三、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也抓好社会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领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

    四、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编制少,虽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但是负责政务公开的联络员也同时兼有其他工作,如遇党务工作,可能导致部分公开内容更新滞后或缺乏动态内容;二是政策解读的信息发布量偏少,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加强,民生领域是群众关切的领域,对相关政策的针对性解读较少,包括图片音视频解读材料和向社会征求意见收集情况及采纳情况等;三是信息质量有待提升,部分信息不够规范,在排版、用语等方面存在瑕疵和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巩固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基层和群众关心、涉及基层和群众利益的事项,做到及时公开、及时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三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学习政务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千山区民政局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