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5.15政务公开日
    应急管理局“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1-05-18 12-08来源:作者:点击:


        应急管理局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按照《千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的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5月14日上午,按照区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在汤岗子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宣传服务站,由分管领导带队,2名工作人员参加,发放宣传材料300份,接受群众咨询20人次,解答各类咨询23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要求,局领导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程序。为建立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大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公开投诉管理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创新民主评议机制。结合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定期对组织服务对象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发现问题,完善提高,真正形成一个群众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系统监督,全方位、多层次、强有力的监督制约互动体系,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健康、有序的开展。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坚持做到“四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规范。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凡是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把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进展及完成情况等都列入公开事项。做到办公透明、公正,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三是公开效果更加明显。政务公开的推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宽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中心各项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公开政策法规,让群众明白哪些能办,那些不能办;公开办事结果,明白办事是否公正;公开部门职责,明白服务项目;公开办事程序,明白承办人是否按规定办事;公开服务承诺,明白服务标准;公开联系电话,明白沟通方式。从而保证了群众知情权,架起了应急管理局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在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等载体面向社会广泛公开的同时,5月14日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领导和同志走上街头,制作宣传板、传单、广告、标语等,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收到一定效果。

    四、收获和存在问题

    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通过政务公开,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由于时间紧迫,在此次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中,与群众交流互动活动开展的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今后在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千山区应急管理局

                            二O二一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