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栏目 >“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重要工作部门谈
    重要工作部门谈(人社局)
    时间:2021-05-17 08-15来源:人社局作者:点击:

    今年以来,区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主线,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为目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及上级部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 “重强抓”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4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97人(全年指标1800人),完成全年工作指标99.8%;城镇登记失业率1.63%(全年指标控制在4%),持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03人(全年指标1250人),完成全年工作指标5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40人(全年指标35人),完成全年工作指标114%;扶持创业带头人5人(全年指标20人),完成全年工作指标25%;职业技能培训395人(全年指标2000人),完成全年工作指标的20%

    (二)稳岗促就业工作情况

    1、线上线下招聘促进就业。线上,在千山区HR联盟微信群里发布企业岗位招聘信息,为就业困难人员、有意愿就业人员提供求职咨询服务和工作岗位,促进就业。截止4月,发布岗位信息600条,提供咨询服务1500人次。线下,通过举办招聘会的形式,为全区务工人员推荐优质岗位,切实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截止4月,共组织招聘会7场。(其中,线上3场,线下4场),发布岗位信息600条,提供服务1500人次。

    2、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月初,在后英集团海城钢铁有限公司大屯分公司举办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拟培训人数220人,首批培训学员120人。这也是鞍山市首期享受政府拨付“企业岗前培训补贴政策”的普惠制岗前培训班。此次培训开创了政府搭台、校企合作、培训前移,促进了职工技能提升稳定就业的全新模式。

    3、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4月初,组织人社干部走进企业,广泛宣传技能大赛竞赛项目及奖励办法,鼓励我区企业职工踊跃参加比赛。截止目前,全区共有25家企业111名企业职工报名参加鞍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1、推进社保业务服务前移。今年2月开始,千山区社会保险业务前移至辖区内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为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让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在家门口就可办理社保业务,真正做到了为民办事“零距离”。目前,此项工作已前移到镇(街),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前移到村。

    2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为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全面排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系统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领域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

    3做好国有企业职工退管工作。截止目前,我区共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和鞍钢、三冶厂办大集体转制人员档案1800册,涉及企业210家。

    4、抓好农民工欠薪预警平台建设。今年,我区以实名制信息平台为基础,将全区在建工程项目统一纳入监管系统中。系统内可及时查询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信息。通过动态管理,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信息化监管和欠薪预警事项监控。

    (四)人才工作情况

    1、创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为解决我区部分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匮乏的问题,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公开招聘40名2021年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以缓解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4月12日至4月16日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组成招聘宣讲活动工作组,走进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延吉大学7所“双一流”高校,举行了7场招聘宣讲会,通过政策宣传、现场讲解、互动交流,让参加推介会的100多名高校毕业生更深入的了解鞍山市地域、文化、历史、人才政策和招聘岗位的具体情况,增强了招聘岗位的吸引力。同时,我们通过千山区政府网站及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开发布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公开招聘2021年应届毕业生公告。截止目前共计有149人报名,审核通过人124人。现已发布了面试公告,预计在5月15日举行面试。

    2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工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根据上级要求,我区结合实际开展了2020年全区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凡在我区农业和农村生产一线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等工作,能够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得到群众认可的农村实用人才,均可报名参加评审。经过严格审核,44人通过农业技师评审,13人通过农业技术员评审,9名高级农业技师材料已上报市农业农村局,等待上级评审结果。

    3积极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为做好来鞍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工作。按照鞍山市“关于印发《来鞍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共为9名来鞍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办理了租(购)房补贴,申领资金7万元。

    (五)行风建设工作情况

    1、开展“人社干部进百企”活动。从3月份开始,区人社系统在全区内选取100户“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和重点发展企业和重点项目作为本次活动的互动对象,组织人社干部组成帮扶小组走进企业开展惠企服务活动,点对点”宣讲各项惠企政策,“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意向,“手拉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真正做到送服务、听建议、领任务。截止目前,人社系统已对接企业85家,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收集各类企业面临困难、有关需求或建议意见37条。

    2、开展“练兵比武”活动。采取线上练兵和线下比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系统开展了主题为“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的练兵比武活动。线上,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线下,以闭卷笔试为主,结合现场问询比、随机点抽比、情景模拟比等形式,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技能比武活动。通过开展比试活动,挑选一批优秀选手参加全市综合比试和专项比试。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六)信访维稳工作情况

    2020年,全系统共受理8890诉求204件,全部办结;受理群众来访70人次,全部办结;劳动仲裁受理案件40件,调解34件,裁决6件,涉案金额305万元;依法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案件153起,办结153起。为67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约580.7万元,按期结案率100%,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农民工待遇工资问题。今年,全系统共受理8890诉求87件,全部办结;辽宁信访信息系统受理诉求6件,全部办结;受理群众来访23人次,全部办结;劳动仲裁受理案件17件,调解14件,裁决3件,涉案金额127万元。

    今年3月份,我们接到投诉人李某反映汤岗子港中旅项目拖欠工资问题,经核查,此案件共拖欠53名务工人员工资,拖欠总额217.5万元。区劳动监察大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立即上报区政府,区政府主要领导迅速做出批示,并要求区劳动监察大队立即采取行动,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协调,最终拖欠方筹措资金于3月11日全额支付了拖欠的工资,投诉人表示非常满意。由于该案件处理过程反应及时,处理得当,使得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并向市民心网(8890平台)申请高星件评议。经民心网(8890平台)高星件评审组评审,该诉求件办理荣获20星高星评价。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及工作思路

    1、进一步保障就业,提升就业质量。

    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和自主创业,保持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力争将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是开展“进企业、稳岗位、保用工”活动。针对企业需求,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区政府网站、企业微信群、到企业实地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对企业稳岗返还、技能提升等就业扶持政策,使企业能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二是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工作。在首批培训结束后,与后英集团海城钢铁有限公司大屯分公司对接,开展第二批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企业职工技能大提升,稳定就业。

    三是加大创业指导工作力度,以创业促就业。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人员,开展职业(工种)的应知应会培训,鼓励和引导他们进城创业或就地创业;开展企业定向、定点、订单式培训,让劳动者掌握到最新、最实用的就业本领,促进就业。

    2、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招聘面试工作。制定面试方案,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区政府网站发布面试公告,委托市人社局联系购买面试题,聘请异地面试考官,面试时间预计五月中旬,面试地点定在矿山高中。

    二是积极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等就业服务,做好辖区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及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力争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三是落实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发放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大幅缩短办理时限和发放周期,让来鞍大学生更快、更多地享受到我市人才政策红利。

    3、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紧紧围绕“应保尽保”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保征缴服务体系,积极采取上门政策宣传、社保缴费稽核、劳动执法监督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行动,纵深推进社会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二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对养老(含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重点检查骗取、侵占社保基金的行为,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4、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加大日常监督执法力度。对区内在建施工项目涉及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用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制等进行检查,通过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施工单位用工行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基础。计划检查企业80户。

    二是完善欠薪预警平台建设。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辽宁省欠薪预警信息平台”的录入、管理及运行工作。

    三是启动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企业从业人员薪酬调查信息工作,抽查全区包括后英集团、金和矿业等大中小型企业30户。计划五月底结束此项工作。

     

    千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千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