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公共服务 >教育领域信息
    鞍千教发〔2020〕24 号:关于印发《千山区中小学校2020-2021学年度寒假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2)
    时间:2020-12-21 02-37来源:教育局作者:点击:

     

    鞍千教发〔2020〕24 号

     

    关于印发《千山区中小学校2020-2021学年度寒假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

    现将《千山区中小学校2020-2021学年度寒假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中、小学校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千山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21日

     


    千山区中小学校2020-2021学年度

    寒假工作安排意见   

     

    按照鞍山市教育局寒假工作部署,结合我区教育实际,现就千山区中小学校2020-2021学年度寒假放假时间及工作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时间安排

    1.学生期末考试时间及要求:

    小学:2021年1月5日

    初中:7年级、8年级,2021年1月4日至6日;

    9年级,2021年1月12日至13日

    各校按照全区统考时间,科学统筹组织各年级考试,并按时报送统计信息。

    2.学生放假时间:

    2021年1月16日起至2月25日止,2月26日为到校日,3月1日开学。

    3.教师放假时间:

    2021年1月23日起至2月21日止,2月22日正式上班。2月22日至26日为市、区、校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与集体备课时间。(假期高三学生全省通考工作以省教育厅下发文件为准,具体事宜另行安排)

    二、假期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区教育系统要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一是全面系统抓好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各学校要围绕全会主题,通过支部学习、政治学习、专题会议等有效方式,全面组织学习,支部委员带头学,党员全面学,学校领导干部认真自学,并加强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分类指导,优化学习路径、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人,以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成效凝聚深入推进教育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二是把学习贯彻工作与本地区、本学校教育发展改革有机结合。统筹做好“十三五”教育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有效开展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着重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评选,创新思政课、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实效。三是积极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全区教育系统党支部要通过学习强国、钉钉、微信等新媒体,结合本校实际,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放假不停思想政治学习、放假不停组织生活。2021年3月8日前,各学校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区教育局党群人事办公室。

    2.毫不松懈做好假期新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是严格开展师生动态摸排。采取“网格化”“单元化”“人盯人”办法,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假期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尤其是春季开学前14 天师生身体健康状况,重点排查有国内重点区域和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建立“一校一表”台账。师生如需外出,要严格报备手续。严格落实全区各校师生假期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二是严格加强校园封闭管理。要切实做到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对确需进入校园的校外人员和车辆,须经批准并履行来访人员体温检测、来访车辆消毒及登记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不得向任何机构提供场所举办活动。三是加强校园全面消杀。各学校假期要定期进行校园全面消杀,尤其春季开学前,要集中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对教室、功能教室、厕所等人员密集且相对封闭的重点区域,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开展全面消毒杀毒工作。四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假期注重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在人员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严禁学校组织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五是各学校要通过致家长公开信、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向家长提出疫情防控倡议,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有效监管学生假期校外生活。2021年3月8日前,各学校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报区教育局教育办公室体卫艺。

    3.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学校要在假前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一是在提高师德修养上下功夫。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二是在提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认真学习研究新高考改革及中考改革发展的新趋势,衍生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探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和加强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有效途径。三是在增加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在教师中开展阅读经典活动,提高自身文化视野,培植教育理想与信念,激发教育智慧和使命担当。四是在增强行业自律上下功夫。与每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严禁组织和参与假期乱补课,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物红包。五是在强化执纪监督上下功夫。区教育局对假期教师拉班补课乱收费行为零容忍。区教育局将在假期开展整治教师线上线下违规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开通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各学校要将假期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报告于2021年3月8日前报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

    4.扎实有效做好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一是强化政治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文明上网,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在网上发表不正当言论,争做文明网民,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二是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学校要通过学生会、家长会、教师会、法制讲座、致家长一封信、微视频等方式,教育师生重点防范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燃气事故、被拐被骗、沉溺游戏网络和火灾、触电、过冰溺水等事故,特别是加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教育,防止极端恶性事故发生。三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抵制赌博和封建迷信等活动,强化自我防范,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四是督促家长提高假期安全意识,切实履行监护主体责任,保障孩子假期安全。五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学校假期前要集中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尤其要加强库房、财务室、微机室、电教室、图书室、实验室、锅炉房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巡查工作,加强校舍稳固性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各学校要将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2021年3月8日前报送区教育局安保办公室。

    5.科学合理布置假期作业。全面贯彻省教育厅作业管理“十要求”,落实《鞍山市教育减负50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精神,科学合理布置家庭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一是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和难度。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不出偏、怪考题,考试难度适当。各学校严禁公布考生个人或集体考试成绩、名次等信息,校内不得开展各班级学生考试成绩排名。二是严格控制学生书面作业总量,科学设计作业,布置社会性、活动性、实践性、拓展性、趣味性、开放性的作业,撰写调研报告,增加学生知识见识。三是加强学生假期阅读指导。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与鞍山盛文北方新生活《假期成长手册》公益项目。市教育局将开展以“书籍点亮人生”为主题的“我读一本好书”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诵读经典,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四是有效布置体育、艺术类作业,鼓励学生自己提供项目清单,选择自己擅长的体育、艺术技能不少于2项,作为自己的寒假作业。开学后,在学校或班级进行展评。

    6.多举措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学校要本着“学逸结合”“疫情防控和学生全面发展并重”的原则,科学引导学生寒假生活。一是组织各学校、学生及家长共同制定《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规划》,培养学生自主规划、自主发展、自主监督能力。二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地校外教育资源,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学生公民道德和文明教育。强化规则、公德意识,培养学生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行为习惯。在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自我保护前提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参观一次纪念馆或博物馆、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坚持“五育并举”。强化体育锻炼,开展高中校园足球联赛;增强美育熏陶,开展“千人千作”书法大赛;加强劳动教育,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鼓励学生主动承担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五是加强职业体验教育。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具备条件的职业学校与中小学校紧密联系,开展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职业兴趣、职业认知,树立职业规划意识,为未来的职业和人生发展做好专业、品德和业务能力等多方面准备。六是提高环保意识,践行“美丽鞍山我是行动者”,开展“小手拉大手”,协同父母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7.持续开展“师访万家”活动。各学校要把家访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形象的重要抓手。按照《鞍山市“师访万家”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学校寒假家访工作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师访万家”活动。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家访,发动更多的教师参与配合班主任开展家访活动。每学期家访数量要占学生在校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学校要建立家访档案,开学后市教育局要对学校开展家访工作进行联合抽查,对弄虚作假的单位全市通报批评,虚报谎报的教师师德考核不合格,学期工作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完善工作台账,建立帮扶劝返等过程性档案材料。重点关注抗疫一线子女、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学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家庭突发重大变故学生,把教育关爱送到每一个家庭。各学校、各班级要与学生和家长建立畅通联系渠道,随时掌握学生情况,及时传递学生信息。各学校遴选3个家访工作正面典型案例,于2021年3月8日前报区教育局教育办公室中小教,市教育局将集中表彰。

    8.着力抓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要对本学期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提前筹划新学期各项工作。一要按照鞍山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总结展示会精神,依标研判、对标整改,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二是积极应对新中考改革,着力加强政、史、地、生、体、音、美教师配备和培训工作,加强物、化、生实验室和人机对话系统配备建设工作。三是提前谋划旱厕改造,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四是科学制定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强化教研指导,加强校本研训,认真筹划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五是严格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继续完善校园疫情防控“两案十二制度”,确保春季学期如期、顺利、安全开学。

    三、工作保障

    1.加强领导。各学校要把假期工作纳入学年教育发展规划,要成立假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假期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学校要制定具体详实教育教学计划,有序开展读书交流分享、综合素质评价、学生评优评先等活动,妥善安排学生期末考完试与正式放假之间的学习生活,严禁提前放假。各学校要将工作部署情况与假期工作方案于2021年1月12日前报送区教育局教育办公室中小教。

    2.落实责任。各学校校长对假期工作负总责。要加强管理,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

    3.强化督查。区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各学校进行巡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不利、问题突出者进行通报,确保假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