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文件解读、政策解读
    鞍千政发1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08 10-23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千山区人民政府印发《千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鞍千政发〔2020〕1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背景及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年份为普查年份。国务院于2019年10月31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在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此次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对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方法

    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普查信息。

    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

    这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1.jpg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2.jpg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3.jpg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4.jpg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5.jpg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6.jpg

    统计   千山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