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文件
    千山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0-10-26 10-20来源:交通局作者:点击:


    按照千山区编制“十四五”规划通知要求,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以交通强国为统领,在我区交通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为全区的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

    (一)主要成就

    1.公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千山区交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加强。道路建设99条194.4公里,总投资1.38亿元(省级投资9804.5万元,区级投资3947万元),其中干线公路大中修5条35.6公里,投资6336.5万元(省级投资6152.7万元,区级投资183.8万元);农村公路新建及大修94条158.8公里,投资7415万元(省级投资3651.8万元,区级投资3763.2万元)。桥梁建设31座7165.6延米,总投资2398.6万元(省级投资1643.7万元,区级投资754.9万元),其中干线桥梁5座256.6延米,投资509.1万元(省级投资509.1万元),农村公路桥梁26座6909延米,投资1889.5万元(省级投资1134.6万元,区级投资754.9万元)。

    2、公路养护

    我区所管县以上公路154公里,乡道221公里,村道383公里,管养工作突出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样板路建设为龙头,以路面养护为中心,以桥梁养护为重点,以机械化养护和严密管理为手段,全面提升我区公路形象,乡村公路美化、绿化、安全、通畅。

    3、运输业管理

    按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路运输市场的要求,我区运输市场得到规范和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区现有货物运输车辆5300余台,完成货运量2400万吨,总载重量52000万余吨,货物周转量326800万/公里,年税收总额近1800万。全区运输企业203家,各类运输服务业56家(物流32家,配货站24家),维修企业98家。这些行业重点分部在我区主要干道及运输大镇周边,已成为服务于运输业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产业。

    4、公路安全生产管理

    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为了保证公路工程施工安全,以公路工程安全生产的基本技术指标以及基本行为规范为参考的价值标准,全方位和多角度的开展公路工程的生产检查和监督,同时还要开展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和安全体系的监督与管理。在施工中做到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和及时处理隐患,及时制定相关的有效预防措施。

    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交通执法工作人员,全力维护公路路产路权的完整及车辆安全。“十三五”期间,共查处各级各类公路案件是900余起,其中超限超载车辆450余台次,有利地保护了辖区路产路权,提供了通畅、便捷、安全的公路环境。

    (二)影响和制约我区交通发展的主要因素

    1、车辆超载超限严重屡禁不止。由于我区属于矿山资源区,农村公路承载着繁重的公路运输任务,现有公路设计标准很难满足公路运输任务,致使现有公路没有达到使用年限,提前破损,影响公路畅通。路政、交警、综合执法多部门执法,收效甚微。

    2、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严重不足。随着主要出口路加宽提级,养护标准很高,而养护费用分配仍延用以前标准,致使我区养护资金严重短缺,只能保证保洁和部分交通基础设施的维护,直接影响公路安全使用。

    3、重建轻养观念需转变。目前公路养护工作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重建轻养的观念,认为只要公路建设的好,就能够无限期的安全运营下去。实则不然,缺乏后期养护的公路,运营一年内破损程度就较高,严重影响了驾乘人员的舒适度,同时降低了公路使用的安全性。

    二、“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期。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等一系列新情况,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三、“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交通强国为目标,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两翼一体化”战略,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必须注重体现市局精神和区委部署要求,加强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加强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内涵,注重调整完善,坚持适度超前,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并重,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利用率,改善生态,加强环境保护。

    (三)重点任务

    1.建设方面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千山区区域实际,进一步落实建设责任制,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交通运输支撑。“十四五”期间,我区公路拟新改建、大修、中修工程300公里,投资4.4亿元。公路养护760公里,公路绿化150公里,投资2500万元。公路运输管理、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实现全覆盖。

    1)凤翔南路道路建设。起点位于宝山路东延,终点位于黑汤线,道路长430米,宽40米,计划投资1280万元。

    2)宝山路东延道路建设。起点位于凤翔南路,终点位于蓝海路,道路长364米,宽40米,计划投资1502万元。

    3)宝山路跨线桥拓宽工程。桥长280米,宽28米,总面积0.78万平,计划投资6682万元。

    4)弓黑线大修工程。起点位于旧堡,终点位于西河南,道路长4600米,宽22-30米,计划投资600万元。

    5)汤析线改扩建工程。起点位于黑汤线,终点位于驸马营,道路长3000米,宽16米,计划投资1700万元。

    6)黑汤线中修工程。起点位于鞍海路,终点位于汤析线,道路长4800米,宽16米,计划投资1200万元。

    7)宁河线(通海大道)大修工程。起点位于西河南,终点位于甘泉镇,道路长15公里,宽23米,计划投资8000万元。

    8)黑大线大修工程。起点位于大屯镇,终点位于甘泉镇,道路长6.9公里,宽23.5米,计划投资3500万元。

    2.管理方面

    一是切实履行路政公路路政主体责任。按照县路区管,乡路镇管、村路村管的职责,区农村公路路政所主要负责县路日常巡查和监管,查处损害路产路权案件。乡道由所在镇政府负责,配备专职路政巡查员组织日常巡查和监管,发现损害路产路权案件及时向区路政管理部门汇报,由区路政所进行查处。村路由所在的村委会进行自行管理,设立专职的护路员进行巡查和监管,对发现的路产路权案件逐级上报。

    二是加强联合执法、齐抓共管保路护路。要调动路政、交警、公安、综合执法以及涉路镇政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治理货车超载及扬撒专项行动,同时继续开展《整治路域村域环境、清理占道经营》专项行动,监管维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完整。积极开展春季《公路法》宣传和春季农村公路路域环境隐患大排查,联合执法治理公路两侧堆占及占道经营,及时查处损害路产路权举报案件,确保农村公路路权完整,营造保护农村公路“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损害公路源头治理工作。损害公路的第一杀手是货车超限超载及扬撒,而造成货车超载的主要原因是辖区内碎石场繁多,外运货车超限超载运输及不采取防护措施,碎石扬撒严重污染公路路面,要加强对货物源头治理,路政、交警、综合执法以及涉路镇政府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协同作战、共同整治源头污染。同时要加强货物源头的监管,出厂过磅以及摄像监控,从源头上必须规范装载和规范运输。

    3.养护方面

    1)养护划分日常养护和专业化养护

    一是日常养护。公路日常养护,就是对公路及沿线设施经常进行维护保养和修补轻微损坏部分的作业。包括整理路肩、疏通边沟、清除杂草、修补坑槽、修剪花草、绿化、清洗标志等。

    二是专业化养护。公路养护是保证公路的正常使用而进行的经常性保养、维修、预防和修复灾害性损坏,以及为提高使用质量和服务水平而进行的加固、改善和增建。“十四五”期间,拟投资50万元对鞍隆线双塔岭段增设安全防护网,拟投资150万元对汤析线庙宇岭段增设安全防护挡墙。

    2)养护质量要求

    按照“畅、安、洁、绿、美”的要求,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要达到:路基边坡稳定、路肩整洁、排水畅通;路面整洁、横坡适度、行车舒适;构造物、桥涵等结构完好,功能正常;路沟标准、内侧植草、无污积物,排水畅通,宜绿化路段不留空白;沿线设施完善,无侵占、破坏道路现象。

    4.运营方面

    1)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均等化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区着力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即在全区实现各镇百分之百有招呼站的目标,各乡镇百分之百设有候车亭,实现行政村百分之百通车。

    2)推进物流体系建设。初步覆盖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依托完善的公路通行网络,形成以汤岗子为中心货物流通枢纽,促进农村小件货物的托运以及农副产品的运输和流通。

    3)促进现代化农业建设。借助公路网格,促进以南国梨为基础的大屯镇、唐家房镇、大孤山镇现代化农业基地建设,以南国梨生产地为中心,发展仓储物流,带动周边农事产业发展。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千山区交通运输局党政领导班子将认真组织和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所确定的工作内容组织实施、科学组织、严密部署、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十四五”期间交通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

    2、科学指导,周密部署。严格实施招投标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辽宁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责任登记管理规定》《辽宁省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辽宁省农村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实施细则》,确保我区各项公路建设成为阳光工程、廉政工程、民心工程。

    3、拓宽筹融资渠道,改善交通环境。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性公路交通建设补贴,用于我区交通建设,减轻地方财政压力。二是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措施,出台符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我区交通建设。三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我区交通建设步伐。

    4、抓好理论学习,强化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政领导班子作用,强化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民、务实、清廉,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行政水平,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努力把交通局机关及局属各部门机关建设成为高效率、负责任、办实事的政府部门,努力为实现交通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