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文件
    千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0-10-26 10-17来源:人社局作者:点击: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坚持不懈推进“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加快建设千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为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重点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维权维稳等工作,积极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千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千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人才工作方面

    人才总量和结构目标,到“十四五”期末,我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500人以上,力争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0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达到20%以上,中级以上职称占比达到60%以上,助理级职称占比达到20%以下;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0人以上。

    2、就业工作方面

    1、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为零。

    2、发布岗位招聘信息2万条,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2000人,扶持创业带头人100人,带动就业2000人。

    3、失业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3、社会保障方面

    1、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达到全覆盖,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7000人(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参保率达到100%。

    2、预计社会保险费收入170000万元,支出250000万元。

    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到全覆盖,参保人员达到24000人以上,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参保率达到100%。

    (三)工作安排

    1、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部署,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围绕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提高就业质量,加强对灵活就业服务工作,促进多种形式就业,支持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

    (1)积极增加用工岗位稳定就业。继续在全市企业招聘信息平台,积极为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继续做好见习政策宣传工作,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认真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积极推动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利用社会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众就业。

    (2)认真落实企业稳岗政策确保就业。继续加强稳岗返还政策宣传,积极为符合条件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想方设法稳住市场主体,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作用,采取网络化方式,简化失业登记流程,通过预留手续、微信传照片等工作方式,方便失业人员登记,保障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到失业金。

    (3)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带动就业。深入实施“春风行动”二号工程,积极发展网络经济、网红经济,推动禾道君子兰、南果梨等特色农产品企业与8890鞍山名特优产品体验馆、网红、快手开展合作,通过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直播引流等方式,线上线下扩大各类农产品销售,拓宽居民就业增收渠道,增加收入。

    2、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1)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对电商、灵活就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的参保工作。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的大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2)及时调整待遇享受标准。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提高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逐步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事业的资金投入,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3)加大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力度。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保经办内控制度,继续实施事前预防控制、事中在线核验、事后稽核检查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4)以载体为依托,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做文章,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契机,我们将认真梳理确定可实现的提速项目,通过精减材料、压缩时限,实现高频事项“提速办”;将相关联的业务进行整合,设立打包办理窗口,通过全程领办、加速内部流转,实现一件事、一窗口、一材料、一次办。

    3、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经济转型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积极引进主导产业、重大工程项目及重点行业紧缺专业人才、特殊专业人才,采取逐步探索、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为钢铁产业培养一大批综合素质好、技术过硬、实用性强的专业性钢铁产业人才,推动我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我们还将在人社大厅设立人才服务“打包办”窗口,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实现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等人才服务工作“一窗通办”。

    4、开展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培养农民专业技术人才。我局将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区农业产业结构特点,认真组织实施农民职称推荐评定工作。对凡在农业和农村生产一线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农业机械化、经营管理、能源、环保、林业、水利等工作,具有一定知识或技能,能够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得到群众认可的农村实用人才进行职称评定。

    同时,我局将结合农业劳作时间、农民实际情况,经常性的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农民人才政策,更好的为农民服务,真正实现科技兴农。

    5、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机制。建立和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规范程序、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类型特点的竞聘、考核办法。加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力度,探索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总量、类别、等级及其数量的设置和调整办法,形成动态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岗位结构,实现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6、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巡查工作,结合全区企业用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巡视检查,重点开展以工资支付、签订劳动合同等为内容的专项查检活动,及时纠正并查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和工作机制,力争“十四五”末,形成覆盖城乡、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监察执法信息和监控管理平台,投诉案件结案率力争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