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公共服务 >扶贫信息
    鞍千脱贫发〔2020〕1号 千山区开展全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12 12-39来源:农业农村局作者:点击:

    为认真贯彻辽宁省脱贫攻坚大会会议精神,根据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玉起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区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组建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

    千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由千山区各级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伍,搞好各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为便于各项工作的衔接,区级成立“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区扶贫办、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自然资源局一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统计局、区医疗保障局、区残联任成员单位,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办公室设在区扶贫办。各镇相应成立“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更加

    精准不留遗漏。2020年8月,千山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区“脱贫攻坚普查”培训工作会议,对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镇街的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民政助理,各村的两委班子进行了培训。对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级职责和工作程序。

    2、严格程序,透明公开,部署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各镇村严格按照“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坚持标准,不增加或删减流程,相关工作全过程完备档案资料,各环节留存图片和影像资料。注重群众参与,做到透明公开、规范操作,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了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情况的发生。区级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对不符合建档立卡边缘户识别标准摸底排查人口履行规范程序。对建档立卡边缘户的识别,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是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即:收入低于5000元,吃、穿不愁,饮水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为主要依据,对重点人群重点关注。在区扶贫办和各区政府相关部门、镇人民政府指导下,农户自愿申请或村两委推荐确定初选对象,各行政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形成初选名单,由村两委核实后在行政村进行第一次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审核后报到区扶贫办汇总后上报市扶贫办。

    千山区目前有东鞍山街道、汤岗子街道、大屯镇、甘泉镇、唐家房镇3个镇、2个街道,54个行政村,8个社区,全区共走访相对困难户1206户,1772人。其中其中东鞍山街道:走访行政村10个,走访204户、295人。唐家房镇走访行政村9个,走访336户、509人。大屯镇:走访行政村17个,走访256户,372人。汤岗子街道:走访行政村8个,走访138户,201人。甘泉镇:走访行政村10个,走访204户,327人,五保户68人。

    依据贫困人口识别标准,既“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即:收入低于5000元、吃、穿不愁、安全饮用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以2019年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为参考,符合建档立卡边缘户识别标准的户数为0。

    其原因:

    一是兜底保障。我区农村低保贫困户现有农村低保户1035户,1568人。年低保金5340元;特困户328人,年特困金8760元。其保障标准均均高于市规定识别标准。

    二是饮水有保障。全区95%是深井自来水,剩下偏远村民家里有井,能保障饮水安全供应。

    三是教育有保障。千山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执行是“两免一补”(免除课本费、学杂费),在上级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免除作业本费、信息费。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对就读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在实现贫困村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学生应助尽助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县(市、区)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面。在高等教育阶段对被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含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实行财政全额贴息,贷款额度为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确保所有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大学新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上学。区政府每年给低保户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孩子发放校车和午餐补助。

    四是医疗有保障。千山区新农合医保参保人数是85907人,低保户和特困人员100%由政府代缴保费。区卫计局制定了《千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精准健康扶贫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

    五是住房有保障。千山区符合危房户的家庭,我们以租房、修缮、重建等方式全部解决。发现一户解决一户,不留死角。2020年9月底前完成危房改造32户。其中省市资金解决8户,区政府自行出资解决24户。

    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包保责任。镇里对因病、因灾实行临时救助,有条件的镇建立扶贫基金。积极谋划项目,坚持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带动机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庭院经济,有针对性的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公益性岗位,用于低收入人口就业,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实行兜底保障,实行应保尽保,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千山区五级书记抓扶贫,区里四调以上领导分片包保,定期下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镇里机关干部每人都有包保任务,走访观察,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3、严明纪律,严肃问责,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区扶贫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抽查和暗访。对工作不力的镇将约谈镇相关领导,并全区通报。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强化保密意识,防止数据泄密。坚决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千山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千山区人民政府代章)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