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栏目 >“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行政决策大家看
    泥石流
    时间:2020-07-14 04-09来源:水利局作者:点击:

    一、泥石流到来前有何征兆?

    暴雨过后山谷中若出现雷鸣般的声响,预示将会有泥石流发生。

    二、泥石流易发生在哪些季节?

    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因连续降雨、暴雨和特大暴雨等集中降雨而诱发的。其发生的时间与集中降雨时间相一致,季节性明显。

    1.西南地区,如四川、云南等地的降雨多集中在6-9月份,其泥石流也多发于6-9月份。

    2.西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8月份,特别是7、8两个月,其泥石流也多发于7、8月份。

    特别提示:最好不要在泥石流易发季节到易发生泥石流地区旅游。

    三、遇泥石流如何脱险?

    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呈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的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

    四、如何躲避泥石流?

    1.房屋不要建在泥石流多发地区、要选择远离沟口,且地势高平的地区建房。

    2.在山谷行走遭遇大雨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停留。

    3.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4.下雨的天气, 不要贸然进入深山。

    5.旅游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

    五、泥石流避灾口诀

    下暴雨,泥石流,

    危险之地是下游,

    逃离别顺沟底走,

    横向快爬上山头,

    野外宿营不选沟,

    进山一定看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