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
    时间:2022-02-15 01-26来源:千山区政府办作者:点击:

    2010年10月22日,千山区调整后面积约257.4平方公里,人口10.16万人。千山区四周范围为北起南三环,南至南台镇,东起大孤山镇、西至鞍海界。

    调整后,千山区下辖5个镇、49个村、6个社区。5个镇分别为东鞍山镇、汤岗子镇、唐家房镇、大屯镇、甘泉镇;55个村(社区)分别为:汤岗子镇的林家村、孟家村、杨家村、罗家村、祥家村、汤岗子村、大龙岭村、老虎屯村、龙家社区,东鞍山镇的旧堡村、东西河村、中所屯村、解家堡村、侯爵屯村、鞍山城村,唐家房镇的摩云山村、果子园村、太平沟村、什间房村、唐家房村、顾家房村、鸡王屯村、网户屯村、李氏房村、唐家房社区,大屯镇的于家沟村、邬家洼村、蔡家堡村、向阳寨村、玉白庄村、三台沟村、英不落村、东房身村、石碑路村、腰屯村、东白石村、西白石村、南白石村、陈家村、驸马营村、大屯村、新兴社区、富兴社区,甘泉镇的靛池沟村、正汤河村、双庙村、双台村、苏马村、管饭村、杨相村、邓家村、英城村、甘泉村、三泉社区、农场社区。

    2013年5月23日,根据辽政[2013]95号文件,《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鞍山市城区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将铁东区大孤山镇及所属獐子窝村、下石桥村、花麦屯村、对桩石村、摩云山村、果子园村、太平沟村、什间房村、大孤山社区划入千山区、保留镇建制。

    2013年6月24日,根据辽政[2013]113号文件,《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鞍山市铁东区千山镇等8个镇撤镇设立街道办事处的批复》撤销千山区的汤岗子镇、东鞍山镇,设立千山区汤岗子街道办事处,东鞍山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和驻地不变。2019年11月14日,根据鞍政复【2019】32号文件《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鞍山市街道区划调整工作方案的批复》撤销千山区对桩石街道办事处,下辖的4个村、1个社区成建制划入东鞍山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4日,千山区调整后面积约336.36平方公里。2022年末,户籍人口10.66万人。千山区,四周范围为北起南三环,南至南台镇,东起大孤山街道、西至鞍海界。

    调整后,千山区下辖3个镇、2个街道、54个村、10个社区、3个镇(街道),分别为:唐家房镇、大屯镇、甘泉镇、汤岗子街道、东鞍山街道;62个村(社区)分别为:汤岗子街道的林家村、孟家村、杨家村、罗家村、祥家村、汤岗子村、大龙岭村、老虎屯村、泉兴社区、汤泉社区,东鞍山街道的旧堡村、东西河村、中所屯村、解家堡村、侯爵屯村、鞍山城村,下石桥村、花麦屯村、对桩石村、獐子窝村、东鞍山中心社区、对桩石中心社区、山水居社区,唐家房镇的摩云山村、果子园村、太平沟村、什间房村、唐家房村、顾家房村、鸡王屯村、网户屯村、李氏房村、唐家房中心社区,大屯镇的于家沟村、邬家洼村、蔡家堡村、向阳寨村、玉白庄村、三台沟村、英不落村、东房身村、石碑路村、腰屯村、东白石村、西白石村、南白石村、陈家村、驸马营村、河东村、大屯村、新兴社区、富兴社区、后英佳苑社区,甘泉镇的靛池沟村、正汤河村、双庙村、双台村、苏马村、管饭村、杨相村、邓家村、英城村、甘泉村、三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