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公共服务 >社会保障信息
    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19-01-02 01-54来源:人社局作者:点击:

     

    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千山区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任务

    坚决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严厉惩处欺诈骗保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严格医保基金管理,堵塞监管漏洞。利用l个半月的时间,集中对千山区定点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行动范围和内容

    对全区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全部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保基金支付使用开展检查,特别是对以往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医疗机构。检查内容重点是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包括:

    (一)通过虚假宣传、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

    (二)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等行为;

    (三)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行为;

    (四)协助参保人员开具药品用于变现;

    (五)虚记、多记药品、耗材、诊疗项目等行为;

    (六)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 目等行为;

    (七)分解收费、超标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八)不合理诊疗和其他违法违规及欺诈骗保等行为;

    (九)医疗服务行为和医保基金支付使用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三、行动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11月19日-11月30日 )。运用医保数据分析、智能监控、群众举报、明察暗访等手段,对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医保(新农合)基金的支付使用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掌握疑点信息,锁定检查对象。

    (二)集中检查阶段(12月1日-12月20日 )。结合智能监控筛查疑点、投诉举报线索,彻查定点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过程中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将有组织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犯罪行为列为打击重点,集中检查,不留死角。

    (三)依法处理阶段(12月 21日-12月25日 )。对查实的违法违规案例,根据医疗保障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违反医保服务协议的,严格按协议违规条款处理,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和违规参保人员进行约谈训诫教育;对违法医疗机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解除服务协议;对违法个人勒令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以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问题,有责必究,严肃问责;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纪委监委。认真总结专项行动成果,整理违法违规案例,公开曝光,形成强大宣传舆论氛围。

    四、行动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市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审计等部门分工合作,紧密配合,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队伍,全面深入开展检查工作。医疗保障(包括新农合)部门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视情移送公安机关或纪委监委处理。卫生健康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督促医疗机构配合专项行动,对于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勒令停业整改,性质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医务人员依法取消行医资格。公安部门要依法受理有关部门移送的欺诈骗保等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并立案侦办。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部门要全面彻查药品耗材供销存情况,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 加大排查打击力度。加大对欺诈骗保案件的打击力度。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和约束,强化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对已发现涉嫌犯罪线索的,要迅速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对 已立案侦查的,要集中力量,迅速查实;对已经侦结的案件,要 尽快移交检查审判机关审理,从严从快惩处。

    (三) 加强工作协调调度。建立周报告制度,每周五17时前向区政府报送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重大情况及时上报。要组织开展定点医疗机构集中警示教育,加强宣传力度,形成浓厚工作氛围,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四)严肃纪律,廉洁工作。在开展专项行动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廉政规定,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刁难检查对象,不得收受检查对象的财物和宴请等。不得因检查影响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正常工作秩序。

    (五)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打击与源头治理并重,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剖析,举一反三,严查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加强对经办服务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督,弥补医保经办管理环节存在的漏洞。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制度 ,强化审计工作,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