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千山区人民政府二0一三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4-10-14 02-40来源:政府办作者:点击:

    ——2013年12月11日在鞍山市千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千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武秋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围绕打造“活力之城、国际之城、健康之城”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汤岗子新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区经济社会保持科学有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亿元,同比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62.5亿元,增长25%;引进域外资金88亿元,增长17.3%;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增长17.9%。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成绩。

    (一)全力推动新城开发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呈现质量并举的良好态势
       各类规划日益完善。围绕区域发展规划,科学调整下辖经济区、镇村之间隶属关系,构筑了以中央活力区为主体、以350国际园区和101文旅园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空间格局。围绕城市建设规划,高标准设计完成绿道系统和凤凰湖中央公园生态景观,细化完善了路网、绿化等规划设计。围绕产业发展规划,邀请美国库根、欧陆控股、上海交大等专业团队,制定了中央活力区、350国际园区、101文旅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以健康产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循环经济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土地整理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封闭运行优势,简化征收补偿程序,创造平稳快速征收新模式。全年共征收民宅1400余户、谈迁企业54家,腾出净地550万平方米,为各类项目顺利落地开工提供空间保障。开展打击抢栽、抢种、抢建、盗采专项行动,累计拔除苗木3万余株,拆除温室大棚5万余平,有力维护了征收秩序,并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称号。

    基础设施快速延伸。“六横六纵”主干路网、中央活力区分支路网共22项道路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总里程达90余公里。涌泉路健康产业园区段和兴业环城大道千山区段顺利实现通车;鞍山路、建国大道路面工程基本竣工;凤翔路(原鞍海路)、通海大道绿化土方整形、乔木栽植全部结束;黄山路、凤山路、宝山路、农高路、汇园大道、建设大道正在加速推进;活力区10条分支路、凤凰湖桥和中长铁路地道桥已进场施工,凤凰湖水面挖方工程全部结束,给排水等配套工程随路网建设一次性延伸到位。

    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围绕健康制造业和健康服务业,先后14次赴香港、长三角、北京、福建及美日韩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洽谈推进了100余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与国际生物科技(蛋白质)产业园、慈铭体检中心等66个项目完成签约。汤岗子(国际)健康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港中旅汤泉公馆、京辉京华汤邑、南宇七星会馆实现销售和营业。中青旅漫巢基地、东泰盛唐国际酒店、鞍山师范学院等12个项目正式启动。与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体验广场、上海万峰国际养老社区等36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意向投资额近400亿元人民币,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后劲。成功举办了中法温泉开发利用研讨会、中国新型城市定位及发展高端论坛和第25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千山区和汤岗子新城国际知名度明显提高。

    传统产业稳步发展。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森羽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顺利挂牌,为我区科技型企业入市融资首开先河。以后英集团钢铁公司、活龙矿业、金和矿业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速达23.5%,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规模工业增加值可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13%。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21户,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58家,在农业部支持下建成南果梨历史文化博物馆,南果梨栽培系统被农业部评为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开展高产创建工作,成功获批国家级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项目。顺利完成国家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项目。

    (二)全力促进社会事业进步,宜居宜业水平呈现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推进科技强区战略,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30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完成6所学校的操场及教学设备改造,十三中学顺利通过省示范性高中评比复检验收。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圆满完成创城迎检任务,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普遍提升,汤岗子镇泉兴社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社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村级卫生所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价销售。投资1300万元完成村级公路大中修35公里,公路养护水平不断提升。向上争取水利资金4200万元,实施农建骨干工程30项,再次捧得省“大禹杯”。人防、统计、计生、供销、档案、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民本民生基础不断夯实。城镇实名制就业1200人,“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为零。社保扩面征收工作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6100人。新农合覆盖率达100%,筹资标准与报销比例再次提高,累计对重大疾病患者补偿336人次,补偿金额413万元。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金额度上调2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1户,人民群众安居感普遍提升。顺利完成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高度重视安居房建设,大唐佳苑一期、汤海隆庭一期回迁小区开工建设,新新小区和建新小区实现封顶,2133户动迁居民回迁入住日新小区。

    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深入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矿山复垦”五大工程,杨柳河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完成青山工程治理面积216亩,造林绿化1200亩,植树15万株。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共出动9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万余吨,清理河道近19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86处,取缔碎石场21家。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7%。

    (三)全力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区域发展环境呈现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

    改革创新实现突破。成建制承接农高区和文化旅游开发区,科学建立园区财政统计体系。按照“岗位聘用、档案管理、绩效考评、科学激励”的原则,初步完成开发园区和健康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岗位聘用,建立了以绩效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全年,健康产业招商服务中心洽谈推进项目17个,350国际园区吸引项目10个,101文旅园区吸引项目10个,体制机制创新催生的发展动力得以有效释放。创新融资模式,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成立汤城建投、汤玺发展、汤锋道桥、汤宝投资、汤龙教育、汤美文化等融资平台,与中国华阳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沈阳市政集团、金赛银投资基金、国开行、农发行就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工程等建立合作关系,初步破解了资金难题。顺利承接并有效运行市政府新一轮下放的54项市级管理权限。平稳接收汤岗子理疗医院和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得以充分整合、发展布局更加优化。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畅通诉求渠道,全年受理群众来访686件次,一批涉法、涉地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强化不稳定因素排查,落实四级包保稳控责任,实现了十二运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四个确保、四个不发生”的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先后8次针对非煤矿山、危化企业、特种设备以及建筑工地开展大规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97处。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全年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8起,结案治安案件467起,调处矛盾纠纷462起,未发生一起有重大影响的安全事故,荣获省级“平安示范区”称号。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办结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开展法治先进创建活动,唐家房镇李氏房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受理并办结市民咨询投诉229件。完善服务机制,简化审批程序,房产交易大厅投入使用,行政审批大厅已落实2000平方米办公场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不断强化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大额资金使用以及企业谈迁评估的全程监察审计管理,树立了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工作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大配套工程指挥部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全区企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日夜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始终关心支持千山区发展和汤岗子新城建设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驻区单位、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友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产业集群及骨干企业支撑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制约发展的资金、土地、人才等瓶颈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少数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改善。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政府工作任务

    2014年,是千山区各项事业加速发展、汤岗子新城建设确立形象的关键一年,更是蕴含重大发展机遇的一年。我们既要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又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上,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的总体工作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汤岗子新城建设,努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同比增长1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6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增长15%;引进域外资金100亿元,增长1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社会事业达到较高水平,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幸福,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各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区域发展活力

    一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与市级下放权限相对应的机构、制度和队伍,确保市级权限运行更加顺畅。要进一步加强新城管委会和“两园区一中心”人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目标考核体系与绩效考评办法,落实科学激励各项政策,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按照“责权利统一”原则,探索推行向园区和招商服务中心进行简政放权,力争赋予基础单元更大的管理权限。

    二要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围绕资本运作,依托投融资平台,吸引优质资本参与推动土地整理、道路基础设施和水系生态建设,并科学设定准入标准,保证资金安全运行。围绕土地利用,充分发挥新城国土资源局和土地储备中心职能,实现项目用地组卷报卷、收购储备、挂牌出让等一系列环节全面提速。围绕人才储备,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人力资源平台,加快培养组建投融资、规划、城建、招商等领域专业项目运作团队,建立更加合理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实现人才队伍结构的不断优化。

    三要深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审批大厅建设,促进便民服务平台有效整合。突出简化经济建设领域和民生事业领域审批流程,推行领办式、保姆式、跟踪式服务,打造快捷高效、便民利民的行政审批环境。探索建立网络审批平台,逐步推行网络公告、网络受理、网络审批和网络监管,并适时导入数字证书、电子印章等安全认证技术,实现远程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结。

    (二)坚持结构调整,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领域

    一要抓好项目建设。举全力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招商机构的职能作用,围绕四大经济板块和汤岗子理疗医院主体功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中央活力区和幸福金带,充分发挥活力区总指挥部和6个分指挥部的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活力区内房屋和土地征收、资金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引资工作。同时,确保以港中旅温泉城、京辉京华汤邑、中青旅漫巢基地、东泰盛唐国际酒店和南宇七星会馆为基础的健康服务业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并以此为依托,促进鞍山塔、慈铭健康体检中心、金赛银时代广场、新城文化中心、中房汇力国际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工。推动以鞍山师范学院、十三中学等为重点的鞍山路两侧社会事业项目开工建设,不断为新城发展集聚人气。加快吸引优势资本注入汤岗子理疗医院,分期改造提升基础功能,实现品牌做大做强。350国际园区,规划建设兴凯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并依托健康产业基地,吸引瑞齐宁国际、上海复星医药、天津天士力、江苏隆力奇和国际健康诊疗中心等项目进驻。启动国际商会健康产业基地二期和汤岗子理疗医院西院工程。101文旅园区,吸引北新建材模块化别墅、云铭度假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实现横店影视基地项目开工。盘活已接收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存量资产,着力引进牵动性强的项目,完善周边基础设施配套,确保明年年底之前具备形象。循环经济示范区,围绕矿产品深加工企业,重点对采选排岩、冶炼锻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推动古隆·中国农业迪士尼项目尽快落地,打造一流的田园生态人居环境,以健康制造业、健康服务业和生态经济产业同步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加速调整。

    二要优化招商环境。建立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对招商项目从考察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后期发展,提供全程高效优质服务。抓好项目跟踪服务,对已签订协议的项目,层层落实责任单位,明确项目落地时限,确保对接高效有力,以保姆式服务促进阿罗拉国际生物蛋白质产业园、中国文化艺术博览中心等落地项目开工建设,国际电子物流之都、后英酒店综合体等12个开工项目加速推进,港中旅汤泉公馆、京辉京华汤邑、中青旅漫巢基地、东泰盛唐国际酒店等在建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要扶持企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科技企业,重点扶持汤岗子(国际)健康产业基地、海华都市楼宇经济园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联合建设产学研创新基地,力争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基本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扶持森羽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高度关注谈迁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保护税源,扶持具有成长力、生命力的优秀企业搬迁升级。继续坚持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提高对后英集团钢铁公司、活龙矿业、金和矿业等支柱性企业在生产经营等领域的监测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三)坚持空间拓展,加速推进鞍海一体进程,进一步塑造城市建设形象

    一要优化发展空间。细化完善中央活力区、350国际园区、101文旅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各类规划编制,提升四大板块功能,实现区域一体发展。加大房屋和土地征收力度,确保中央活力区重点部位年底前实现清根,推进350国际园区正汤河、靛池沟等区域拆迁改造,完成101文旅园区一期100万平方米土地空间整理。进一步完善企业谈迁联席会议制度,维护各方合法利益,确保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并按照项目工期分批次、有步骤分配落实,最大限度满足各类项目的建设需要。

    二要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六横六纵”主干路网及活力区10条道路全部具备通车条件,水、电、气、暖等管线配套随路网建设同步跟进到位,道路两侧绿化亮化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实施新建道路工程,鞍山路向西延伸修建至沈营线、向东延伸修建至鞍上线,启动鞍对路建设,统筹推进绿道系统、城市家具设计施工。以路网为联通,充分激活对桩石景区和汤岗子温泉度假区整体联动效应,打造以汤岗子御温泉、鞍山古城公园、西鞍山地质森林公园等为节点的“文化通廊”,和以鞍山师范学院、十三中学、新城中心医院等为节点的“幸福金带”,形成新的景观轴线、活力轴线和功能轴线。

    三要提升管理水平。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治理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校园周边区域私搭乱建、违规经营等现象,切实维护经营秩序。深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坚持生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建筑工地除尘设备全覆盖。提高城市运行保障,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锅炉房、变电所、供水泵站等配套工程建设,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加深精细化管理程度,把管理对象细化到每一段路、每一块绿地乃至每一栋楼,并逐条制定详细的管理标准,确保城市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四)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实现千山殷实和谐

    一要发展社会事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工程,力争创建鞍山市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5家以上。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推进鞍山师范学院新址、十三中学新址、南开大学附属中学鞍山分校和天丞国际学校建设,争创省基础教育强区。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开展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基本完成新城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城中心医院建设任务。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开展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残疾人保健、慢性病管理等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责任分工及资金配套保障机制,让医改成果惠及百姓。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内容,确保顺利完成第八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和发展双拥成果。

    二要改善民本民生。依托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扩大就业规模,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新加坡AEM国际养老医院和上海万峰国际养老社区建设。进一步解决百姓出行问题,力争完成28条村级道路大中修工程。完善低保家庭“七网合一”体系建设,保持低保救助标准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推进回迁安居工程,有计划、分批次加快大唐佳苑一期、汤海隆庭一期和果子园回迁小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日新小区各项配套,为回迁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大矿山生态治理力度,推进西鞍山地质森林公园启动开发,完成凤凰湖中央公园23万平景观绿化工程。按照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高的要求,继续确定实施一批群众关心、百姓期盼的实事项目。

    三要维护社会稳定。注重源头防范,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涉及的土地、征收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健全完善应急机制,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大治安防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五)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一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主动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重大决策事项和工作情况,确保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保持100%。深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现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努力畅通依法有序的民意表达渠道,继续发挥区长信箱、投诉热线、法律顾问等互动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二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政府系统绩效督查考核力度,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通过组织考评、社会评议和明查暗访等多种手段,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敷衍塞责、慵懒散奢贪等行为,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要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真正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见实效上。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标、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规章制度,不断加大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力保证法定增长支出、民生稳定支出和经济社会发展支出,做到开源节流、增效节支。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伟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不断夺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为全面建设“活力之都、世界汤城”而努力奋斗!